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医生提醒】天热要当心胃肠炎
2023-07-27 17:13:29 来源: 甘肃日报

    随着气温逐渐升高,空气湿度加大,食物中细菌等微生物快速繁殖,如果食物(尤其是熟食)存放不当,易腐坏变质。如果人们进食了生冷、不洁的食物,或是饮食不节、暴饮暴食,就容易患上急性胃肠炎。

    急性胃肠炎主要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发热等,也可引起较严重的腹泻。

    治疗急性胃肠炎的总原则是暂时减少进食量,并食用营养丰富、易消化、低脂的食物。

    病情较轻的患者可以吃流质、半流质食物,如米汤、稀饭、面条,逐渐过渡到正常饮食。病情严重的患者应及时就医,抽血检验血常规、肝功能、电解质等指标,以明确病因、缓解症状、有效治疗。必要时,患者须进一步完善腹部彩超、胃肠镜等检查,排除引起呕吐、腹泻、腹痛的其他病因。

    那么,该如何预防急性胃肠炎呢?大家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如注意饮食卫生,饭前便后勤洗手;外出就餐时,可自备碗筷或使用一次性餐具;隔夜食物要充分加热后再吃;厨房所用的砧板要生熟分开,防止生熟食物交叉污染;尽量不吃生冷、不易消化的食物,尤其是海鲜和肉类,一定要煮熟后再食用;少吃辛辣、刺激性大的食物,如辣椒、大蒜等。(高瑾纾 陈静)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2914112977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