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医生手记】糖尿病患者盛夏饮食指南
2023-07-27 17:13:29 来源: 甘肃日报

    进入夏季后,气温很高,雨水较多,闷热潮湿。中医认为,湿邪为六淫邪气之一,五脏之中,最易伤脾,导致脾失运化,因此,夏季最易出现饮食不振,食欲减退等症状。但血糖的稳定控制、饮食规律是不可或缺的环节,所以,糖尿病患者掌握一些方法可以预防这些情况的发生,轻松度夏。

    少量多餐 糖尿病患者夏天仍需控制每天主食量和总热量的摄入,保证营养平衡,血糖稳定。倘若患者每日3餐的进食量未能达到要求,可采用少量多餐的进食方法,即除3次正餐外,增加2次加餐。加餐不是额外增加食物,而是要从3次正餐中匀出25-50克主食作为加餐食品,也可替换成等量的牛奶、豆腐干等食品。这样做,既能保证糖尿病患者每日所需能量,防止口服降糖药或注射胰岛素后出现低血糖,又能减少腹胀、消化不良等情况的发生。

    饮食清淡 在夏季,清淡饮食能改善食欲不振的症状,增加进食量。但糖尿病患者体内的蛋白质合成减少,分解代谢增加,同时高温也会增加人体的代谢速度,加快体内组织蛋白的分解和排出。因此,对于糖尿病患者清淡饮食主要是指少油、少盐、少加工,而不是不吃肉;相反,适量地摄入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有利于补充体内消耗,提高机体抵抗力。肉蛋奶中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并且吸收利用率高,建议每天1个鸡蛋,适量瘦肉或鱼禽肉。大豆中蛋白质的含量最丰富,还可以经常吃些豆腐及豆制品。但尽量不吃肥肉及动物内脏、加工肉制品(腌制、烘烤、烟熏、酱卤),可选择水煮白肉、清蒸鱼、白灼虾等少油菜肴。

    吃点醋 胃酸中含有一部分盐酸,所以酸性的醋对消化吸收有一定好处,而且吃醋还有解腻和软化血管的作用。凉拌菜的时候放点醋可以开胃,炒菜时如果在蔬菜下锅后就加一点醋,能减少蔬菜中维生素C的损失,促进钙、磷、铁等矿物成分的溶解,提高菜肴营养价值和人体的吸收利用率。

    适量水果 糖尿病患者要根据个人具体情况而定,如血糖控制平稳者,每天可食用水果200克左右,分2次食用;高糖水果(如香蕉、葡萄、荔枝等)尽量少选;食用水果的时间一般安排在上午9点、下午3点或是晚餐后2小时,不能餐前或餐后立即吃水果。适量水果有助于开胃补水,促进胃肠消化功能。

    多喝白开水 夏天气温高出汗多,即使待在空调房中,体内的水分也会大量蒸发而流失,需要及时补充水分。糖尿病患者如果发生脱水,会导致血糖升高,甚至诱发糖尿病急性并发症。因此,在炎热的夏天,糖尿病患者必须养成“定时饮水,不渴也饮”的好习惯。除了合并有心功能不全或肾功能衰竭,糖尿病患者每天的饮水量应该达到1500毫升左右。因为身体情况特殊,糖尿病患者补充水分不能跟正常人一样。宜少量多次饮水,并且以白开水、矿泉水为佳。(高佩媛)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770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