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本周六起中肿名医逢周末集体义诊,名医大讲堂同时开讲
2023-08-29 15:11:05 来源: 广州日报

    “肿瘤爱‘招惹’哪些人群?怎样做才能远离肿瘤的威胁?”

    “不幸查出肿瘤,如何走好抗癌治疗的‘第一步’?”

    “肿瘤复发转移后,怎样才能为自己搏出更多‘生机’?”

    “用中医药防癌治癌,要把握哪些原则?”

    ……

    在门诊,上述问题是肿瘤患者和家属最常问及的,但医生苦于候诊人数众多,问诊时间短,无法一一解答。九月起逢周六,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以下简称“中肿”)、广东省抗癌协会将联合广州日报推出 “广东肿瘤防治科普大讲堂暨义诊活动”,让患者和家属问个痛快,听得明白。本周六上午,首场活动将联合广州日报“名医大讲堂”栏目进行直播,医媒联手,让科普的声音传得更广更远。

    在两个月的时间内,近三百位专家将在广州的中肿越秀院区、黄埔院区以及兰州的中肿甘肃医院,同步参与义诊和科普讲座,其中包括多位“中山大学名医”,十余位单病种首席专家和“广东省名中医”,五十余位“广东实力中青年医生”。这些平时“一号难求”的专家,届时将利用休息时间,为患者面对面支招。

    01

    详解亮点

    近三百位专家与患者面对面

    首场活动聚焦消化道肿瘤

    “广东肿瘤防治科普大讲堂暨义诊活动”每周以一类常见的恶性肿瘤为活动主题,初步安排八场讲座。科普讲座主会场为中肿越秀院区放疗中心负二楼,越秀院区1号楼一楼大厅、黄埔院区1号楼一楼医疗街、甘肃医院门诊部一楼大厅同步举行义诊。

    首场活动于9月2日上午9时到11时30分举行,将聚焦消化道肿瘤(食管癌、胃癌、肠癌等)。在率先举行的科普环节,“广东实力中青年医生”丁培荣主任医师,罗孔嘉副主任医师以及全国肿瘤科普大赛获奖者梁垚副主任医师将分别就食管癌的预防、肠癌与遗传、幽门螺杆菌和胃癌的关系等进行演讲。

    02

    义诊需提前预约

    医院设检查“绿通”

    首场义诊阵容堪称名医云集,星光熠熠: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主任(院长)徐瑞华教授、肿瘤内科主任/院长助理王峰教授、胸外科主任林鹏教授、胃外科主任周志伟教授、结直肠外科主任潘志忠教授、放疗科主任陈明教授领衔的消化道肿瘤多学科团队,广东省名中医张蓓教授领衔的中医专家团队等将在广州的两个院区与患者面对面。此外,中肿副院长兼中肿甘肃医院执行院长刘卓炜教授、中肿派驻甘肃医院胸科执行主任王军业教授、胃外科执行主任孙晓卫教授、结直肠外科执行主任陈功教授等多学科专家团队也将在兰州的中肿甘肃医院同步进行义诊。

图片

    注:义诊专家名单将根据实际情况适当进行调整

    据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院长助理韦玮教授介绍,为保证活动效果,本次义诊主要采取预约报名的方式。公众扫描预约二维码(见下图),选择需要咨询的病种及专家、填写相关信息(仅供义诊使用,保障患者隐私),即可于活动当天按顺序得到义诊服务。为了满足部分外地群众的需求,现场还提供少量义诊加号供领取。

图片

    对于义诊中经专家确认需要进行相关检查的肿瘤患者,医院在现场安排专人通过电脑系统为患者进行预约,后续给予相应专科/专家号源的“绿色通道”安排,方便患者就诊。

    03

    “肿瘤防治·名医守护”广东肿瘤防治科普大讲堂暨义诊活动”

    9月2日 消化道肿瘤科普义诊

    9月9日 肺癌科普义诊

    9月16日 肝胆胰肿瘤科普义诊

    9月23日 鼻咽癌及头颈部肿瘤科普义诊

    10月14日 妇科及乳腺肿瘤科普义诊

    10月21日 泌尿肿瘤科普义诊

    10月28日 神经及儿童肿瘤科普义诊

    11月4日 淋巴瘤及血液肿瘤科普义诊

    04

    院长专访

    见证六十年肿瘤疾病谱变迁

    坚持以患者需要为奋斗方向

    受访者: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主任(院长)徐瑞华教授

    “患者的需要,就是医务工作者奋楫笃行的方向。中肿尽全力为百姓提供暖心满意的服务,我们利用周末休息的时间举行义诊与科普活动,践行为民服务的宗旨,也是在认真踏实地为广大肿瘤患者办实事、办好事。”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主任(院长)徐瑞华教授希望通过科普肿瘤防治知识、提供义诊服务等方式,提高公众对肿瘤的认知水平,引导公众树立正确的健康观念和生活方式,增强肿瘤预防与规范治疗的意识,助力“健康中国”和“健康广东”的建设。

    他介绍,本次活动有三大亮点包括:全瘤种覆盖,每一场活动分别以消化道(食管、胃、结直肠)肿瘤、腹部肿瘤、肝胆胰肿瘤、鼻咽癌及头颈部肿瘤、妇科及乳腺肿瘤、泌尿肿瘤、神经及儿童肿瘤、淋巴瘤及血液肿瘤等为主题,后续将根据公众需求酌情增加科普义诊场次;顶尖名医专家领衔,包括医院领导、首席专家、科室主任等各专科的权威名医亲自为患者义诊,百姓能够得到平时一号难求的专家名医的当面解答;科普活动丰富多彩,由一批专业知识出色、科普宣传经验丰富的中青年专家针对老百姓关心的话题做科普讲座,解答公众的疑惑。

    05

    防癌治癌并不只是“医务人员的事情”

    徐瑞华坦言,作为新中国最早一批成立的国家级肿瘤专科医院,即将于明年迎来建院60周年的中肿见证了我国肿瘤疾病谱的变迁。“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方式的改变和人口年龄结构的变化等,我国的常见高发肿瘤也从以往在发展中国家常见的胃癌、食管癌、宫颈癌等,转变为肺癌、乳腺癌、结直肠癌等在发达国家常见的病种。”他表示,这对医务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防癌治癌并不只是“医务人员的事”,更需要全社会合力推动:积极发动全社会的参与,普及肿瘤防治的科学知识,提高公众对肿瘤的正确认知水平,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推广肿瘤预防早诊和规范治疗的理念。还要加大对肿瘤基础、转化和临床研究的支持力度,解决一批制约肿瘤防治发展的设备、药物、技术难题,从而实现《“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的“癌症总体5年生存率提高15%”的目标。

    “我们此次联合广州日报名牌科普栏目‘名医大讲堂’, 既是通过医媒联手,在更广泛的范围内做好科普传播,为更多的肿瘤患者铺设健康之路;也是以科普义诊作为医院60周年院庆活动的‘预热’。”徐瑞华表示,这一系列活动将进一步激发全院员工的荣誉感,牢记“攻克癌症、造福人类”的使命,以更大的干事创业热情投入医院高质量发展、建设世界顶尖癌症中心的宏伟蓝图。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832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