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中医指南】煎煮中药的技巧
2023-10-12 11:41:08 来源: 甘肃日报

    中药作为我国传统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直为人们所信赖。中药煎煮是中药制剂的常见形式。今天,就让我们探讨一下中药煎煮的技巧。

    中药煎煮的重要性

    中药煎煮是将中药材加工成药液的过程,不仅可以提取药物的有效成分,还能清除一些不利于人体的成分,该过程直接影响药物的疗效。正确的中药煎煮方法可以使药物的疗效充分发挥,而错误的方法则可能导致药效减弱,甚至起不到治疗作用。

    中药煎煮的常见错误

    火候不足 有些人为了急于见效,常常将中药稍微一煮就服用。其实,这样煎煮并未让药材的有效成分完全释放出来,药效也就无法达到预期效果。

    火候过大 有些人在煎煮时使用大火,导致药液沸腾剧烈,药材的有效成分被过度破坏,药效也就大打折扣。

    时间过长 将药材煮得时间过长也是一个常见错误。有些人认为,煮得越久药效越好,实际上药材的有效成分可能在较短时间内已经释放完毕,过长的煎煮只会导致药液的浓度过高,反而不利于药效发挥。

    正确的中药煎煮方法

    材料准备 遵循医生的建议,根据药方选择合适的药材配伍,要选择优质的中药材,确保没有霉变或虫蛀。

    入水浸泡 将药材放入足够的清水中进行浸泡。这有助于药材的有效成分充分溶解在水中。

    先冷水煮沸 在正式煎煮之前,可以选择先将冷水和药材一同放入锅中,然后用中火、大火煮沸。

    转小火炖煮 水开后,转换到小火,保持药液处于微沸状态。避免大火造成药液剧烈沸腾,导致药效流失。

    控制煎煮时间 根据药方要求,控制煎煮时间,通常在20分钟左右为宜。

    中药煎煮的注意事项

    监测药液浓度 在煎煮过程中,可以随时用勺子舀起少许药液进行观察,药液不宜过浓,也不宜过稀。

    遵循医嘱 中药煎煮要咨询中医师,根据个人体质和药方特点,调整煎煮方法。

    煎煮顺序 如果药方中有不同药材,应按照药方的指引依次加入,以免影响药效。

    避免与金属接触 煎煮过程中最好使用瓷砂锅或炖盅,避免药液与金属接触,以防药材的有效成分被破坏。(刘延庆)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29141129912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