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家庭保健】秋季吃梨好处多
2023-10-12 11:41:08 来源: 甘肃日报

    秋天上市的水果有很多,如果论养生的价值,秋梨是排在前列的。吃梨的好处不仅是“润肺止咳”,还有更多益处。

    秋季吃梨有益处

    清热润燥 梨性凉多汁,在秋季气候干燥时,人们经常会感到皮肤瘙痒、口鼻干燥,此时吃些梨可以有效缓解症状。

    润肺止咳 秋梨味甘酸而平,有润肺清燥、止咳化痰、养血生肌的作用,对喉咙干燥、瘙痒、疼痛、音哑、痰稠等症均有效。

    护心降压 梨中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能保护心脏,减轻疲劳,增强心肌活力,同时还有辅助降压的功效。患高血压、心脏病、肝炎、肝硬化的病人,经常吃梨大有益处。

    通便减肥 梨中富含的膳食纤维,有助于刺激肠道蠕动,使积存在体内的有害物质大量排出,降低人体内胆固醇的吸收量,有通便、减脂的功效。

    预防骨质疏松 高胆固醇是导致骨质疏松的原因之一。梨籽中含有的木质素,是一种不可溶纤维,它能在肠道中溶解,形成类似胶质的薄膜,与胆固醇发生结合并将其排出体外。

    有些人不适合吃梨

    梨并非适合所有人。梨的功效是建立在“甘、寒”的基础上的,也就是说梨是寒性的水果,阳虚、寒湿的人不适合吃。如果经常腹泻、手脚冰凉,建议少吃一点。对于平素是阳虚、寒湿体质,却感受了风热或燥热之邪的人,想要疏风清热、养阴润燥,可以把梨炖煮成汤,或者隔水蒸熟后食用,梨的寒性就有所下降。梨蒸熟以后同样有清热止咳、润肺化痰的功效。同时,梨是甘甜的水果,糖分高,糖尿病人也应该少吃。

    这样吃梨效果好

    梨子生吃和熟吃功效有所区别:生吃降火,熟吃润肺。除了直接吃以外,下面介绍梨的4种吃法,搭配不同的食材,功效更好。

    鲜榨梨汁 功效:润喉生津,利咽开音。做法:雪梨和柠檬洗净切块放入榨汁机,加适量白开水榨成果汁即可。如果可以接受,建议榨汁时不要去核。

    百合雪梨饮 功效:养肺润燥。做法:雪梨一个切块、百合20克、银耳20克、冰糖适量,放在一起煮熟即可。建议煮百合雪梨时,梨不要去皮,梨皮清肺润肺的效果非常好。

    红枣蒸雪梨 功效:止咳化痰、健脾益气。做法:梨洗干净后削去1/4,挖出梨核,放入适量冰糖和红枣,放入蒸锅蒸20分钟即可。

    莲子银耳梨 功效:去秋燥。做法:莲子20克,银耳10克,雪梨1个,冰糖适量。将莲子、银耳发开、洗净,雪梨去皮核,切片,加入锅中。清水适量,同煮至莲子熟透、汤浓时服食。

    挑梨有技巧

    要想挑出又大又甜又多汁的梨,可以参考下面的挑选方法。

    看梨脐 底部的梨脐凹陷较深,周围光滑整齐的,就是常说的“母梨”,这样的梨比较甜。

    看梨形 果形端正规则、圆润饱满的梨,颗粒组织少,汁水丰富,通常吃起来也很甜。

    看梨皮 表皮光滑细腻的梨,果肉也比较鲜嫩。如果皮上褐色纹路比较多,就说明它有点不新鲜,水分已经流失了。

    (稿件来源:甘肃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29141129912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