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医生提醒】秋冬季谨防咽喉炎
2023-10-31 17:51:54 来源: 甘肃日报

    嗓子不舒服就是咽喉炎吗

    咽喉炎是咽喉黏膜、黏膜下组织及淋巴组织的炎症,分为急性咽喉炎和慢性咽喉炎两种。

    秋冬季节干冷、湿度低,当冷空气来袭,鼻黏膜受到刺激,抵抗外界病菌侵袭的能力降低。病原菌更易侵入呼吸道,诱发呼吸系统疾病。

    急性咽喉炎 急性咽喉炎主要由病毒、细菌等引起。急性咽喉炎起病急,表现为咽部干痒、灼热或轻度疼痛,且会迅速出现声音粗糙或嘶哑,并常伴有发热、干咳或有少量黏痰咳出。

    检查可见咽部红肿充血、颈部淋巴结肿大,严重者可出现咽部水肿,甚至因此阻塞咽喉导致呼吸困难。急性咽炎大部分是可以通过抗感染治疗后完全恢复的。

    慢性咽喉炎 慢性咽喉炎多由急性咽喉炎反复发作、不良的生活习惯、用嗓过度、各种有害的理化因素反复刺激、抵抗力低等因素所致。症状反复发展,不易治愈。

    慢性咽喉炎症状因人而异,通常咽部可有各种不适感,如异物感、烧灼感、干燥感、痒感和轻微的疼痛等。

    主要表现如下:咽部有黏液吐不净;时不时干咳和清嗓子;咳嗽无痰有黏液;咽喉干燥需要不断喝水来缓解;喉咙有异物阻塞、闷胀、紧绷感,但进食不受影响;晨起刷牙恶心。

    咽喉炎的发病原因

    咽炎的发病原因有多种,主要有以下几种情况:

    慢性感染性因素 许多慢性疾病可使急性咽炎久治不愈并逐渐转为慢性,包括贫血、消化不良、心血管疾病、内分泌紊乱、自主神经失调、维生素缺乏以及免疫功能低下等。

    病毒性咽炎通常自限在一周左右,而细菌可长期寄生在咽后壁黏膜,各菌群处于动态平衡。当菌群紊乱时,可引起咽后壁黏膜持久、轻重不一的炎性反应。

    胃食管反流 胃食管内食物向上反流至咽喉部后,对黏膜造成物理性和化学性刺激可引起咽部异物感、恶心干呕等一系列慢性咽炎症状。

    胃食管反流患者除了表现为慢性咳嗽和频繁清嗓等,常伴有烧心、泛酸等典型的胃食管反流症状。这种情况需要到消化内科就诊。

    鼻源性咽炎 由鼻腔、鼻窦炎症和鼻咽部炎症产生的分泌物,可引起鼻后滴漏综合征,分泌物对咽后壁黏膜的刺激可导致慢性咽炎。

    对于确诊为鼻源性慢性咽炎的患者,针对鼻腔、鼻窦原发灶采用恰当的治疗,减少鼻后滴漏,可减轻咽炎症状。

    鼾症 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鼾症)与慢性咽炎发病有关。鼾症患者多伴有咽部黏膜水肿、干燥和咽壁淋巴滤泡增生。另外,睡眠时由于气道反复发生阻塞,造成胸腔高负压,引起胃食管反流也是其发病机制之一。

    过敏性疾病 部分慢性咽炎与过敏反应有关,患者症状有咽部异物感、咽喉发痒、咽部肿胀感和干咳等。此类患者经抗过敏治疗,症状可逐渐减轻,但停药后症状易复发。

    秋冬季如何护好咽喉

    保证饮水量充足 建议成年男性每天喝1700毫升水,女性每天喝1500毫升水,可以喝一些清热润燥的茶饮缓解疼痛和炎症。百合贝母茶、金银花橄榄茶、胖大海茶、罗汉果茶等都适合秋天饮用。

    盐水漱口 用盐水冲洗咽喉部位的黏膜,可以起到杀菌、缓解炎症的作用。将一啤酒瓶盖大小的食盐加入250毫升的温开水充分溶解,接着将盐水含于口腔和舌根处20-30秒后再将盐水吐出,最后用清水漱口即可。

    蒸汽润嗓 接一杯热水,将杯口对准咽喉熏蒸,借助水蒸气滋润咽喉部,也可以购买专用的蒸汽仪。不过需要注意,水温控制在60摄氏度以下为宜。建议每天2次,每次20分钟左右。

    含服咽片 将咽喉片含在舌根靠近咽喉的部位。不过,润喉片大多含碘,虽然对细菌能起到良好的抑制作用,但过量的碘可能会对口腔黏膜产生刺激性,建议在医生指导下服用。

    避免过度用嗓 避免过度用嗓,纠正错误的发声方法和张口呼吸的习惯。随时保持口腔的清洁,做到早晚刷牙、饭后漱口,减少口腔、咽喉感染。

    远离烟酒 戒烟、戒酒,调整饮食习惯,避免进食生冷、辛辣、酸味食物,多吃一些新鲜的水果、蔬菜。

    养成良好作息 避免熬夜,每天保持足够睡眠,保持放松愉悦的心情。

    多参加体育锻炼,增强机体防御能力。(朱云)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63112995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