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改革添活力 创新发展动力足
2021-10-28 08:55:44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科技改革添活力 创新发展动力足——甘肃省加快建设西部地区创新驱动发展新高地

    今年以来,甘肃省科技系统围绕省委省政府确定的科技创新主要指标,推动重点创新平台建设、实施重大科技项目攻关、推动重要改革机制落实,围绕创新生态优化、科技创新平台重构、核心关键技术攻坚、创新主体培育等工作重点,高效率服务科技创新工作,持续提高创新供给质量,西部地区创新驱动发展新高地建设稳步开局。

    一

    为搭建整合科技创新平台,强化科技创新能力支撑,甘肃省突出特色,集聚科技资源重点支持,争取国家创新基地在甘肃省布局。新获批的农业领域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成为甘肃省高能级创新平台的又一核心支点。目前,甘肃省国家重点实验室已达到11家;2个新获批的“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更是实现了甘肃地方高校国家级引智平台零的突破。

    在进一步优化核技术、文物保护等领域研究方向的基础上,甘肃省夯实了建设国家层次创新基地的基础条件,并优化甘肃省高新区布局,构建县域经济发展高地,新设立了庆城、陇西2家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优化创新生态环境,是另一发力点。

    今年,甘肃省出台《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从科技创新平台、科技创新投入、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科技金融结合、科技管理和评价等方面,加快构建分工合理、梯次接续、协同有序的创新体系,营造有利于科技创新的制度环境。

    新修订发布的《甘肃省科学技术奖励办法》及3个配套文件,进一步优化了科学技术奖励奖项设置、奖励机制,增加了奖励数量,提高了奖金额度。

    同时,在4家省属高校院所开展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和长期使用权改革试点,通过权属改革实施产权激励,破除制约职务科技成果高效转化的制度性障碍。

    二

    筑牢平台、改革增效,为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培育科技创新主力军打下坚实基础。

    今年,甘肃省率先组建了由企业牵头的首批5家创新联合体,集聚了省内外龙头骨干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40余家单位的创新资源,带动创新链、产业链融通发展;支持5家创新联合体承担5项重大科技项目,投入科技经费7000万元。

    此外,建立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发展体系,推进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甘肃省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加速形成企业创新群体优势。据悉,目前已有1394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获得评价入库资格,认定省级科技创新型企业123家。

    在推进核心关键技术攻坚方面,甘肃省聚焦千亿元产业集群培育和百亿级园区建设,建立了科技、产业和用户多方参与的项目指南形成机制。

    围绕石油化工、有色冶金、军民融合等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升级,以及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数据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甘肃省共组织科技重大专项54项,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23项。

    今年,甘肃省还征集梳理出与甘肃省产业发展紧密相关的“卡脖子”技术37项,组织优势科研力量攻坚项目;组织“揭榜挂帅”制项目8项,重点突破石油化工、有色冶金、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产业链条共性技术;优化省级科技计划自筹经费项目设置,安排项目381项,引导2704万元社会资金投向科技创新。

    实施人才强省战略,甘肃省构建开放包容的科技人才引育体系,多措并举破除束缚科技人才发展的“藩篱”,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社会氛围。

    出台《甘肃省高端人才引进扶持办法(试行)》,制定《甘肃省生态产业特聘科技专家选聘办法》,甘肃省科技系统面向海内外引进高层次创新人才。

    为留住人才,甘肃省落实“不来即享”政策,优化科技计划项目管理流程,最大限度为科研人员“减负”;首次提出45岁以下科研人员主持承担省级科技计划项目的比例原则上不低于50%,支持更多青年科技人才勇于创新、大胆创新;鼓励科技人才服务乡村振兴,加大对科技特派员支持力度,实施“三区”人才专项计划。

    三

    开门办科技,才能拓展科技工作广度。

    今年,甘肃省与中国工程院签署了新一轮省院战略合作协议,共建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甘肃研究院;省科技厅与省交通运输厅、省政府国资委分别签署科技合作协议,与嘉峪关市政府举行厅市会商,部门、地方联动配置科技资源,协同推进科技创新。

    举办“十三五”科技创新成果主题展和“一带一路”科技创新·知识产权高峰论坛;承办第十三届中国有色金属学会学术年会,引导省内企业与国家层面科研力量广泛合作;“兰白两区”与上海张江、郑洛新自创区对接,推进了国家自创区战略合作。

    ……

    众多合作、创新成果落地甘肃,在推动乡村振兴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特别是甘肃省持续推进东西部科技协作,进一步巩固拓展了脱贫攻坚成果。

    今年以来,甘肃省持续跟进与天津、济南、青岛的联系对接,以科技合作为突破,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东西部协作新格局。

    针对制约甘肃省帮扶地区主导产业、特色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甘肃省着力发挥东部结对帮扶市先进技术和人才优势,征集东西部协作技术需求205项。进一步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在2021年天津市东西部协作财政援助资金安排中,争取设立“科技创新专项资金”,推动天津市创新成果在甘转化落地。

    甘肃省科技系统逐步夯实人才基石,以政策创新助力科技创新,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着力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为甘肃省乡村振兴、经济转型升级、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等提供有力支持。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苏家英

责任编辑: 刘欣瑜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29161128004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