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三场)新闻发布会举行
2021-11-01 09:14:04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2021年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三场)新闻发布会举行10月30日0时至24时,甘肃省新增本土确诊病例9例。甘肃省已将43个居民小区划定为封控区

    10月31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2021年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三场)新闻发布会,通报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

    2021年10月30日0时至24时,甘肃省新增本土确诊病例9例。其中,兰州市4例、天水市5例。截至10月30日24时,本轮疫情甘肃省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95例。其中,兰州市63例,张掖市15例,天水市10例,嘉峪关市5例,陇南市2例。目前,确诊患者均在定点医院集中隔离救治。其中,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雁滩分院79人,天水市第五人民医院9人,张掖市第二人民医院7人。

    甘肃省统筹调动各级党员干部、网格员、志愿者等力量,全部下沉社区,与社区干部共同开展值班值守、测温验码、秩序维护、排查登记、生活保障、物资配送、防疫宣传等工作,全面筑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坚固防线。目前,94个省直部门和部分中央在甘单位共选派902名党员干部,深入兰州市城关区、七里河区和安宁区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进一步提高大数据研判追踪的精准度,组织力量快速开展“十同”人员流调排查,第一时间锁定密接人员和次密接人员。截至10月30日,甘肃省累计排查密接人员0.54万人。优化完善核酸检测采样、送样、检测、报告机制,规范有序开展核酸检测,截至10月30日,兰州市已开展第五轮大规模核酸检测,张掖市、陇南市重点地区开展了第四轮核酸检测,天水市完成了秦州区、麦积区的第二轮核酸检测。甘肃省累计采集核酸检测样本3415万份,已出检测结果3276万份。

    各地依据疫情形势严格划定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分区分级分类做好小区管控,压紧压实各方责任,配齐配强管控力量,最大程度减少人员流动。坚决做到封控小区区域封闭,严格落实居家隔离和健康监测措施,居民足不出户、社区服务上门。发生疫情的兰州、张掖、嘉峪关、陇南、天水5市,已将43个居民小区划定为封控区。甘肃省各地普遍制定疫情防控居民公约,引导广大群众科学防疫。

    同时,持续加强市场保供监督检查,经对12类72种商品价格及其供应实时监测,甘肃省生活必需品批发市场货源充足,零售市场经营正常。加强对疫情防控、医疗物资生产企业的协调服务,帮助企业做好生产供应,目前防疫和医疗物资储备充足。进一步做好煤炭、天然气等能源物资、生产生活物资、防疫物资运输车辆保通保畅工作,确保满足群众生产生活和疫情防控需要。

    甘肃省加强统筹调度,甘肃省一盘棋,动员一切力量,共同抗击疫情。疫情发生以来,紧急抽调相关医疗单位医护和疾控人员,加强抗疫一线力量。各级财政、医保等部门加强资金筹集拨付,保障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需要。庆阳、平凉、武威等市向兰州、张掖、嘉峪关等发生疫情的地区捐赠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省级5个督查组持续开展明察暗访,督促各地精准高效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

    当前,甘肃省疫情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核酸检测是发现新冠病毒感染的重要技术手段,对于及时发现感染者、锁定感染范围、降低感染风险等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提醒广大群众,积极主动配合核酸检测,并增强自我防护意识,与确诊病例活动轨迹有交集的要第一时间主动向村、社区、单位报备,有发热等症状的要到正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睿君)

责任编辑: 刘欣瑜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29161128017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