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1200多辆出租车(网约车)开展志愿出行服务
2021-11-03 08:31:25 来源: 兰州晚报
图集

    原标题:随叫随到

    我市1200多辆出租车(网约车)开展志愿出行服务

    疫情期间,兰州万余辆出租车停运,数十条公交线路停止运行或甩站出行,但社区志愿者和医务人员每天都要上岗,他们的出行如何保障?10月29日以来,全市26个出租汽车企业、8家网约车平台公司共计1200多辆出租车(网约车)下沉到城关区、七里河区、安宁区和西固区的337个社区,开展“全天候、点到点、随叫随到”志愿出行服务。志愿服务队成员从一个凌晨忙到另一个凌晨,毫无怨言。他们说:我们就想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1 “我们就想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我们就想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魏彩霞是曹操出行的一名网约车司机,得知市交通委要成立疫情专项保障车队的消息后,她积极报了名。“之前有参加一些爱心车队的志愿服务,大家都抢着报名,这次专项保障车队我们只有30个名额,幸好我报上了。”

    疫情发生以来,兰州的网约车并没有停运,但魏彩霞主动放弃营运,加入志愿服务队伍。“我们每个司机负责一个社区,联系方式留给社区书记,由社区书记通知接人的时间和地点。”魏彩霞说,志愿服务工作通常从清晨5时至次日凌晨1时,比平常的营运时间更长。但即便这样,只要有空,她还会为其他社区服务。

    “不只是我一个人,车队的司机都是哪里有需要,就随叫随到。”魏彩霞说。

    与魏彩霞一样,兰州奔马汽车出租有限公司驾驶员苏彪也是专项保障车队的一名志愿者。在兰州开了11年出租车,大大小小的社区街巷,他了如指掌。2020年疫情期间,苏彪作为志愿者,整整100天的时间免费接送医护人员。这次疫情袭来,苏彪第一时间想到的依然是利用出租车司机的身份做点什么。接到九州社区防疫人员的出行求助之后,他第一时间加入了公司的出租车志愿服务队。“其实我们的想法很简单,就是为逆行者做好服务。”苏彪说。

    2 全天候、点到点、随叫随到

    据兰州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次志愿服务是由市交通委(市交通检疫组)安排部署、市出租汽车协会倡议开展、市道路水路运输服务中心具体组织的一次行业公益活动。“市交通委(市交通检疫组)聚焦基层社区疫情防控期间的出行难题,组织成立了全市疫情防控出租汽车志愿服务工作专班和志愿服务队,划定城区街道网格、明确区域调度责任、逐一对应保障车辆,选派车况好、服务优、技术硬、身体健康的司机上岗服务,在疫情防控期间,为主城四区所辖主要社区,按照每个社区配备3到4台出租车(网约车)的标准,不间断为街道和社区防疫工作人员、志愿者出行、群众急难就医等紧急出行提供服务保障。”

    截至11月1日,市出租汽车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已累计服务社区1844车次,保障防疫工作人员、社区居民3300多人次,拉运物资417车次,充分发挥了运输保障作用,有力服务基层社区医务人员、基层防控人员出行需求。

    下一步,市交通委(市交通检疫组)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打通全市社区防疫出行“最后一公里”,助力提升基层防控工作效率,携手共筑全市疫情抗击基层阵地。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谭安丽 文/图

责任编辑: 宋燕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51128024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