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新气” 接“地气” 攒“人气”——甘肃省委讲师团创新开展“微宣讲”
2021-11-11 19:36:49 来源: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图集

     原标题:有“新气” 接“地气” 攒“人气”——甘肃省委讲师团创新开展“微宣讲”

     甘肃省委讲师团创新开展“微宣讲”系列短视频,聚焦青年关注点和兴趣点,以全新的方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讲述中国共产党坚守的初心使命、创造的不朽业绩、孕育的伟大精神,为青年献上了一堂堂生动、有趣的课程,让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感情厚植广大青年心中。

     广泛参与 青年学子来登台

     打开“学习强国”手机APP,在甘肃学习平台下有一系列专题微视频备受关注,这些微视频中的主人公或是小学生,或是青年学子,他们以自己的方式宣讲着“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成为该平台一道亮丽的风景。

     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晓莉告诉记者,要做好新时代理论宣讲工作,关键在人、在队伍,只有队伍强起来,理论宣讲工作才能强起来。“要想让学生、青年更好地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就要让他们身边的人用他们喜欢的方式来学习。”

     兰州大学“青马”宣讲团学生林小淳,以《丹心澄澈 一脉相承》为题,抒发“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生动讲述青年一代以干劲、热情书写青春答卷的先进事迹。该视频一登上甘肃学习平台就受到一致好评,播放量达16525次。

     为此,“学习强国”甘肃学习平台联合兰州大学推出了《颇有道理》系列短视频。而省委讲师团也特别注重引导青年人参与,鼓励青年运用他们喜欢的方式、常用载体,展现好党青春蓬勃的气质、风华正茂的气象,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的青年主讲人。

理论宣讲节目《颇有道理》。省委讲师团供图

     “我们的主讲人不只有少年儿童、高校学生,还有高校老师、企业职工,也有机关干部、公安干警、消防指战员、新闻工作者、乡镇社区工作者和博物馆纪念馆讲解员等,主讲人队伍实现了多行业多领域多系统覆盖。活动开始以来,共有130多人参与拍摄。”李晓莉说。

     角度创新 课堂生动又有趣

     “自古英雄出少年,一个个少年英雄在民族危难时刻,他们和父辈一起用自己稚嫩的肩膀,担起了沉重的抗争……”甘肃省兰州市兰炼二小主讲人温简萁今年只有9岁,她运用情景重现的表现方式,搭配精良VCR,声情并茂地讲述“小萝卜头”宋振中的故事,将观众带入了那段不能忘却的岁月,既打动人心,又触动心灵。

资料图

     台下200多名观众聆听了这位“小老师”的宣讲后纷纷表示,“稚嫩的声音却讲出了深刻的道理,这就是新时代少年儿童的样子,真棒!”

     省委讲师团潘志强介绍,这些专题微视频,每期时长大约在10分钟,主讲人都在尝试着以更生动的方式,让宣讲更有感染力说服力。

     “比如在讲述过程中穿插新闻图片、纪录片、专题片等资源,大量运用现场表演、动画制作、无人机航拍、延迟摄影、VR视频等方式。”

     坚持把讲理论和讲政策,讲“国之大者”和讲群众感受结合起来,既见事实,又见思想,站在新时代的高度将党史故事娓娓道来,切实增强吸引力感染力说服力。

     内容鲜活 理论宣讲“微品牌”逐步呈现

     “学习强国”甘肃学习平台联合西北师范大学制作的《习语“典”读——习近平总书记用典双语解读》系列微课100讲,被中宣部“学习强国”主平台采用并在首页首屏重要位置推荐展示。这一系列视频累计阅读量超3000万,点赞超200万。

《习语“典”读——习近平总书记用典双语解读》视频截图

     甘肃理论宣讲微品牌已逐步形成。

     潘志强说:“与传统的宣讲形式相比,‘微宣讲’的优势在于信息传播具有极强的交互性,能够更好地提升宣讲的到达率、提升率。甘肃省各级各部门打破传统、固定的宣讲形式,充分发挥‘微宣讲’的优势,不断拓展宣讲内容、优化宣讲语言、活用宣讲案例,广泛引用身边的鲜活案例和网络热点展开论证,打造党员干部群众爱听爱看的‘甘味’宣讲。”

     据悉,除了《“理”响新时代》《颇有道理》在全省上下引起强烈反响外,兰州大学青年思政课教师创作推出的“《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有问必答”短视频,在抖音号累计阅读量超8万人次,点赞超4000人,在今日头条号展现超2万次,阅读量近1000人次,在微信视频号累计阅读量超4万人次,点赞超3000人;深入挖掘陇原大地蕴藏的“精神富矿”,形成“重温红色历史、传承奋斗精神”系列短视频,网络阅读量超10万人次。

     (记者 张栎)

责任编辑: 宋燕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51128055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