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快递应该怎么收?
2021-11-12 08:47:05 来源: 兰州晚报
图集

    原标题:疫情期间,快递应该怎么收?

    资料图片

    近期,国内多地检测发现部分货品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多省、区紧急追查涉疫快递,还有网友因接触涉疫包裹导致健康码变黄。对此,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防制科主任医师刘旭红表示,根据目前对新冠病毒的认知,其主要传播途径为经呼吸道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一般情况下,快递包裹在运输过程中,不排除被病毒污染的可能性,安全起见,该有的保护最好不要少。

    快递怎么收才安全?

    可以请快递小哥将包裹放在家门口、小区大门口指定地点,或者暂存在快递柜或驿站,再自行取回。从快递柜取货尽量采用扫描二维码的无接触方式。如果是货到付款类需要当面签收的包裹,市民需要提前佩戴好口罩和一次性手套(也可垫一层纸巾),尽量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的安全距离,签收可自备签字笔。

    国内低风险地区的包裹怎么收?

    取包裹前,要戴好口罩和手套。避开取件高峰,避免人群聚集。对快递的最外层包装进行消毒,建议用500毫克/升含氯消毒液喷洒或含醇消毒湿巾擦拭消毒,之后再拿到家中拆包。全过程避免用手触摸口、眼、鼻。脱去手套后,双手要在流动的清水下用洗手液(肥皂)清洗,或者用快速手消毒剂消毒。

    境外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的包裹

    怎么收?

    要戴好口罩和手套,对包裹内外表面用75%的酒精或1:100的84消毒液进行消毒,也可以在阳台等室外空旷的地方放几天再打开,包裹内物品也需要消毒。外包装消毒后要及时按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全过程避免用手触摸口、眼、鼻。脱去手套后,双手要在流动的清水下用洗手液(肥皂)清洗,或者用快速手消毒剂消毒。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田小东

责任编辑: 宋燕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51128056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