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一级保护鸟类黑鹳现身黄河青城段
2021-11-20 09:20:54 来源: 兰州日报
图集

    原标题:国家一级保护鸟类黑鹳现身黄河青城段

    11月18日,兰州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会员、野生动物摄影师边忠建在黄河青城段监测时有幸拍摄到国家一级保护鸟类——黑鹳。

    黑鹳是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由于近年数量急剧减少,已被《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列为濒危物种,珍稀程度不亚于大熊猫,国内外专家认为其种群数量还在下降。目前,全世界不足3000只,中国约有1000只。全球9条候鸟迁徙路线中有3条路过中国,而其中有两条迁徙路线在兰州市重叠。一是东亚-澳大利亚路线,另外一条是西亚-印度路线。

    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级高工张立勋说,多年来,以灰鹤、苍鹭、白琵鹭、普通鸬鹚、普通秋沙鸭、赤嘴潜鸭等为代表的大批湿地鸟类在黄河兰州段迁徙停歇,繁殖、越冬。本次发现的黑鹳是2019年在兰州新区湿地公园之后的第二次记录。黄河青城段水势平缓、滩涂地相对比较大,适合涉禽、游禽等湿地鸟类栖息。黑鹳在兰州市是迁徙路线停歇种类。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吕晟君

责任编辑: 刘欣瑜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29161128082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