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武都油橄榄有了自己的产业“风向标”
2021-12-03 12:04:42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新华网兰州12月3日电(记者 张新新)3日,新华·中国(武都)油橄榄产业高质量发展指数正式发布,该指数可全面客观反映武都油橄榄产业的发展水平,是油橄榄产业发展的“晴雨表”和“风向标”,这也是中国首个油橄榄产业发展指数。

    陇南市武都区地处甘肃东南部,亚热带干热河谷的气候让其成了中国油橄榄的最佳适生区,其油橄榄种植面积、鲜果产量、初榨油产量均居全国第一位。目前,武都区油橄榄种植面积已达51.6万亩,受益农户4.5万户21万多人,适生区人均依靠油橄榄增收2200元。

    当日发布的指数显示,在政策、创新、人才三驾马车的拉动下,武都油橄榄产业规模克服自然因素制约波动上升,产业质量不断优化。2019年和2020年,产业发展指数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了28.2%、9.8%。武都油橄榄为农户及地方企业带来了较大收益,在脱贫攻坚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年来,武都围绕打造“中国橄榄之城”目标定位,将油橄榄作为群众增收的支柱产业,坚持科学规划、规模发展、科技支撑、品牌培育。武都相继被国家有关部委授予中国油橄榄之乡等殊荣,武都橄榄油也多次荣获国际大赛金奖,品牌建设进入快速发展时期。

    监测期内,武都油橄榄品牌影响力指数总体呈现快速上升态势,年均值2019较2018年提升14.6%,2020较2019年提升17.6%,连续两年较大幅度提升。2021年第三季度,品牌知名度指数达到基期以来的最高点。

    中国经济信息社副总裁、党委常委、董事曹文忠表示,中国经济信息社将同陇南市武都区人民政府开展深度合作,总结油橄榄产业发展的“武都经验”,展现油橄榄产业发展的“武都样板”,讲好武都油橄榄产业发展的故事,不断提升武都油橄榄品牌影响力,提升“中国油橄榄之乡”的形象,助力武都油橄榄产业发展取得新突破、实现新作为。

    据了解,新华·中国(武都)油橄榄产业高质量发展指数由中国经济信息社和陇南市武都区人民政府共同编制发布。该指数运用统计调查数据和互联网大数据,从产业发展与品牌影响两大视角,综合评价武都油橄榄的产业规模、质量效益、发展动能,以及品牌知名度、公信度、忠诚度,展现武都油橄榄产业发展成效。(完)

责任编辑: 王小华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126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