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九部门下发通知推进殡葬移风易俗
2021-12-14 08:40:27 来源: 兰州晚报
图集

    原标题:我省九部门下发通知推进殡葬移风易俗

    破除丧葬陈规陋习 树立殡葬文明新风

    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民政厅、省公安厅、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林业和草原局日前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破除丧葬陈规陋习,树立殡葬文明新风,把文明节俭治丧、节地生态安葬、文明低碳祭扫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推动殡葬事业更好地服务于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

    通知指出,积极推进文明节俭治丧。各地要加强宣传教育,积极引导群众到殡仪馆、殡仪服务中心、集中治丧场所开展治丧活动,防止和纠正在居民区、城区街道、公共场所搭建灵棚、燃放鞭炮、抛洒冥币、播放哀乐等行为。积极推广现代文明的殡葬礼仪和殡葬用品,坚决抵制迷信低俗等不良丧葬风气。充分发挥村(居)民委员会、红白理事会、老年协会等群众性自治组织作用,将文明节俭治丧规范纳入村规民约、村民自治章程,明确办理天数、服务项目、开支标准、礼金收取范围及额度等,在村(社区)设立移风易俗事务公示栏,及时公示红白事办理情况,坚决遏制厚葬薄养、人情攀比、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

    通知号召,各地要大力推行树葬、花葬、草坪葬、塔葬、壁葬、骨灰格位存放、骨灰撒散等不占或少占土地、少耗资源、少使用不可降解材料的节地生态安葬方式。尊重少数民族丧葬习俗,鼓励和支持少数民族群众选择既具有民族地域特色、又符合节地生态要求的葬式葬法。持续不断地开展殡葬领域突出问题全面排查和专项整治,积极稳妥推进活人墓、豪华墓、家族墓、散埋乱葬等问题整治,遏制增量、减少存量。

    通知指出,各地要围绕春节(除夕)、清明节、农历七月十五日、十月初一等传统祭祀节点,采取合理设置祭扫专门区域、集中焚烧设备等方式,引导群众不在城市街道、广场、公园、居民小区、十字路口、园林景区等公共场所烧纸点烛、摆放祭品。要积极倡导网络祭扫、献花植树、家庭追思、踏青遥祭等绿色低碳祭祀方式,引导群众树立文明低碳祭祀新风尚。要积极创建“无烟陵园”,组织开展“鲜花换纸钱”“丝带寄哀思”“时空信箱”等活动,引导群众抵制低俗祭祀用品和迷信活动。

    通知强调,要充分发挥好党员干部在推进殡葬移风易俗中的带头示范作用。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做到节约简朴,反对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做文明风尚的引领者。带头文明节俭治丧、节地生态安葬、文明低碳祭扫,并加强对其直系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办理丧葬事宜的教育和约束。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昕

责任编辑: 宋燕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5112816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