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业务供给 提升服务质量——兰州银行支持地方经济发展观察
2021-12-16 09:59:28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新华网兰州12月16日电(记者李杰)从基础薄弱的地方城市合作银行,到资产规模突破4000亿元的现代城市商业银行;从西北内陆地区艰难前行,到即将登陆资本市场成为甘肃首家A股上市银行……历经24载磨砺,兰州银行不断创新业务供给,提升服务质量,营业收入、净利润等主要业绩指标稳健增长的同时,有效支持地方重大项目建设,满足中小微企业信贷需求,服务六稳”“六保”。

    一企一策 助力地方重大项目建设

    不久前,辖区内一家互联网科技企业,因实施“云计算(大数据)中心”项目建设,资金链捉襟见肘、举步维艰。面对巨大资金缺口,该企业开始寻找银行合作,申请信贷支持,然而轻资产运行、缺少抵押物,成为融资环节的“拦路虎”。

    实体经济发展,离不开金融“活水”浇灌。兰州银行深刻意识到,传统信贷业务模式难以满足发展需求,唯有在金融服务供给侧下功夫,主动出击才能更好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经过认真评估分析后,兰州银行看到了合作的契机:该项目属于代表未来发展方向的“新基建”项目,符合优先授信方向,项目建成后现金流稳定,长远考虑足以覆盖贷款本息。

    组建金融服务团队、优化信贷流程、开辟绿色通道、实行前后台平行作业等多措并举,兰州银行高效的运营模式、精准的服务供给,让该企业第一时间获批15年期贷款1.1亿元,解了“燃眉之急”。截至11月末,贷款已发放5796万元,有效保障了该项目顺利落地。

    近年来,兰州银行采取“一行业一政策、一区域一政策”原则,制定行业授信指引,在贷款定价、准入门槛、审批流程、规模保障等方面采取差异化政策,将资源不断倾向制造业、现代化产业链供应链、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

    同时,兰州银行对“绿色信贷”“科技贷款”“先进制造业贷款”及专项债项目配套融资、PPP项目融资在信贷规模、贷款定价上给予倾斜,突出差别化政策对信贷投向的引导作用,并全局视角帮助企业优化融资服务方案,指导客户控制授信提用节奏,缓解客户资金运营压力。

    今年以来,平凉至绵阳国家高速公路、讨赖河嘉峪关安远沟至嘉酒分界线段水系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程、玉门市水上世界(游泳馆)生态公园、兰州新区化工园区热电联产、张掖LNG储备中心、临夏州中医院医养结合……一个个省市重点项目,在兰州银行支持下稳步建设。

    精准滴灌 服务中小微企业

    据兰州银行介绍,截至2021年11月末,该行公司类贷款余额1354.20亿元,其中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048.77亿元,占比77.45%。中小微企业充足的信贷支持,不仅是兰州银行将中小微业务作为战略性业务的体现,更是该行践行“成为最具竞争力的中小微金融专家”愿景的实践。

    对此,从事药品、医疗器械批发及零售业务的甘肃和光同成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深有感触。作为甘肃省多家公立医院供应商的该公司,虽然经营状况良好,但与一些医院签订耗材、试剂等长期供应合同后,支付上游供应商货款的资金压力不断加剧,严重影响企业发展。

    产业协同发展过程中,资金往往成为产业链供应环节中,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最大难题。只有强化对供应链中间供应商的信贷支持,才能盘活整个产业链,使其高效稳定发展。为了破解医院供应商融资难题,兰州银行开发了“医贸贷”产品,将供应商与医院因贸易产生的应收账款作为质物向供应商提供融资,解决企业因缺乏硬资产抵押的难题。甘肃和光同成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因此受益,400万元贷款盘活该企业,加速了资金周转。

    此外,兰州银行紧抓中国人民银行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数字证书确权业务模式推出的机遇,在酒泉市成功落地甘肃省首笔线上业务,随后在武威、嘉峪关、庆阳等地多点开花。兰州银行还与甘肃省物产集团陆港云链平台合作,基于供应链生态中参与者的贸易模式创新推出“陇商e贷”产品,通过给予陆港云链1亿元供应链他用额度,为6家入仓经销商累计授信2400万元,办理“陇商e贷”业务9笔568万元。

    倾尽全力 服务“六稳”“六保”

    自10月18日甘肃省出现第一例核酸检测阳性人员以来,陇原大地瞬间按下“暂停键”,兰州银行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主动出击,摸排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情况,整合资源因时而变,倾尽全力,服务地方“六稳”“六保”。

    期间,51户卫生防疫、医药用品制造及采购、居民生活必需品生产和流通企业获得8.76亿元贷款支持,58户受疫情影响企业(线下零售、住宿餐饮等)获得6.02亿元贷款支持。同时,兰州银行对216户因疫情影响暂时还款困难的中小微企业到期贷款合理安排续贷、展期、还款计划变更达83.69亿元。

    12月7日,以“服务地方、服务中小、服务民营、服务市民”为宗旨的兰州银行,正式启动A股招股程序,即将成为甘肃省首家A股上市公司。这家西北五省存贷款规模最大的城商行,即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该行负责人表示,新的历史关口,更需要实现新作为、扛起新担当、展现新气象。兰州银行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始终牢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在开创自身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同时,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完)

责任编辑: 宋燕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51128167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