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十五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1-12-19 09:02:17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十五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1年12月18日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十五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十五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12月17日至18日在兰州举行。

     出席这次全会的有,省委委员72人,省委候补委员3人。不是省委委员、省委候补委员的部分省级领导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省纪委常委,部分在甘党的十九大基层代表、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基层代表列席会议。

     全会由省委常委会主持。全会传达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听取和讨论了尹弘受省委常委会委托所作的工作报告,尹弘对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做好明年各项工作提出要求,任振鹤对明年经济工作作出安排。全会审议通过了《省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十五次全体会议关于召开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的决议》,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十五次全体会议关于递补省委委员的决定》,决定递补夏天东同志为省委委员。

     全会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成立一百年之际,党领导人民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思想深刻、内涵丰富,为我们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奋进新征程、续写新篇章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

     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重要讲话和说明,深刻认识和把握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传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的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的示范引领者,在坚定历史自信、遵循历史规律、把握历史主动中砥砺前行、不懈奋斗,为甘肃现代化建设注入强大思想和行动力量。

     全会充分肯定了省委常委会2021年的工作。一致认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常委会团结带领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十四五”规划实施进展顺利,全省各项事业呈现出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省委常委会牢牢扛起肩负的政治责任,不断夯实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以高度政治自觉对标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突出抓好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和党史学习教育两件大事,全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推动经济提质增效,切实筑牢生态安全屏障,着力加大改革开放力度,全面提升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水平,大力加强民主法治和平安甘肃建设,有效保障和改善人民生活,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省呈现出经济平稳运行、生态稳步向好、改革有序推进、开放不断扩大、民生持续改善、社会和谐稳定、党风政风好转的发展局面。

     全会分析研判了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形势。全会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处在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和自身发展势能增强的交汇叠加期,机遇和挑战并存,但机遇大于挑战,总体形势对我们十分有利。全省上下要牢牢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紧紧扭住加快发展第一要务,聚焦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认真落实“三新一高”导向,大力实施强工业、强科技、强省会、强县域行动,统筹经济与生态,统筹城市与乡村,统筹发展与安全,积极顺应广大干部群众新期待,坚定信心、鼓足斗志,乘势而上、勇毅前行,努力在把握机遇中塑造发展优势,在应对挑战中开创发展新局,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争先进位。

     全会提出了明年全省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全会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改革开放,加快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全力盘活存量、引入增量、提高质量、增强能量、做大总量,促进经济稳中向好、稳步提质,持续改善民生,保持社会大局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全会对明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全会强调,要实施强工业行动,按照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要求,改造升级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深入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加快一体化能源开发建设,推动新能源和相关产业融合发展,进一步强化项目带动和要素保障,不断增强工业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强科技行动为牵引,聚焦优势领域培育国家级创新平台,提高重大科技项目组织力,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打造更多“专精特新”企业,有效提升科技成果就地转化率,建立稳定增长的财政科技投入机制,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政策链“五链融合”。要着力打造区域经济增长极,坚持走合理分工、错位发展、优势互补的区域发展路子,着力实施强省会行动和强县域行动,增强省会城市经济创新活力和发展能级,持续壮大县域经济实力,深入实施乡村建设示范行动,大力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推动形成区域协同发展新格局。要更大力度深化改革开放,积极推出首创性和突破性改革举措,深入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加强改革的系统集成和协同联动,用足用好“一带一路”建设最大机遇,在巩固东出、促进北拓的基础上,重点做好西进和南向文章,有效发挥物流枢纽、品牌节会、开放平台的整体功能,推动对外开放取得更大实质性进展。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刻汲取祁连山生态环境破坏问题教训,加快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实施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治理,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进一步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增强绿色发展后劲。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继续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加快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积极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推动民营经济加快发展。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各级党委把方向、定政策、促改革、保落实的作用,引导各级各方面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持续锻造过硬的能力素质,全力以赴落实既定目标任务,进一步增进民生福祉,不断推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的更大进展。

     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甘肃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王砚严重违纪问题的审查报告,确认省委常委会之前作出的给予王砚开除党籍的处分。

     全会号召,全省上下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力量,在攻坚克难中体现担当,负重自强、顽强拼搏,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奋力推进甘肃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努力谱写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时代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 王小华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178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