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临洮:基层立法联系点集民意汇民情
2021-12-17 17:58:48 来源: 新华社
图集

    新华社兰州12月17日电 题:甘肃临洮:基层立法联系点集民意汇民情

    新华社记者王博

    今年颁布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规定,鼓励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创新推广方式,开展农业技术推广服务。这一内容包含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基层立法联系点收集的民意。

    该建议的提出者杨信是临洮县104名基层立法联络员中的一位,他有近20年乡村工作的经历。杨信认为,当前乡村振兴中产业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是重要力量之一,国家对合作社的引导规范及支持意义重大。因此在法律草案征求意见时,杨信提出,建议在产业发展部分,增加国家对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支持等内容。

    法律正式颁布后,杨信留意到,自己的建议得到了采纳。“能够参与国家立法,很有成就感。”杨信说。

    临洮县八里铺镇基层立法联络点。(新华社记者王博 摄)

    2015年7月,临洮县人大常委会被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确立为首批基层立法联系点之一。临洮县人大常委会从各级人大代表、村组干部、教师、企业主等不同群体中选聘基层立法联络员,在县人民法院、县农业农村局等14个单位部门和八里铺镇等6个乡镇设立了20个基层立法联络点,基层一线广布民意采集网,国家“立法直通车”开进了村组、社区。

    基层立法联络员胡亮在临洮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部门工作。依据日常工作实践,胡亮提出“涉及期限是指工作日还是自然日应予明确”等建议,被立法机关采纳,在修订通过的相关法律条文中得到体现。

    临洮县基层立法联系点召开座谈会征求意见。(临洮县人大常委会 供图)

    “立法环节就能吸纳基层执行者的意见,利于法律实施。”胡亮说,在法律草案意见征集时,他还会组织城市管理系统工作人员和管理对象一起召开座谈会,“既是意见征询,也是普法宣传。”

    临洮县基层立法联系点办公室副主任张学调等人认为,基层立法联系点是“直通车”。通过这一平台,既能将原汁原味的社情民意送达立法机关,使法律充分吸收和反映民意,也能让群众在参与立法实践的过程中,了解立法意图、内容和精神。

    基层立法联系点成为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地。(新华社记者王博 摄)

    6年多来,临洮县基层立法联系点共完成64部法律草案的意见征集工作,汇总整理上报意见建议800余条。

    截至今年7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基层立法联系点已增至22个,拓展了群众参与国家立法的深度与广度,丰富着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和内涵。(完)

责任编辑: 刘欣瑜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29161128174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