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市检察机关积极探索建立公益观察员制度
2021-12-29 09:35:36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嘉峪关市检察机关积极探索建立公益观察员制度

    今年以来,嘉峪关市检察机关为履行好检察机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代表的职能,积极探索建立公益观察员制度,将来自基层一线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新闻媒体记者和社区乡镇干部共56人选任为公益观察员。自公益观察员制度建立以来,已提供案件线索16件。

    公益观察员是检察机关紧贴人民群众,更好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的“智慧外脑”。他们贴近群众生活,熟悉社会热点问题,提供的线索更实、更准。对损害公益违法行为的监督举报将公益诉讼与社会综合治理融合起来,更好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通过业务培训、协同办案、“检察开放日”等形式,让公益观察员广泛参与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发动公益观察员作为法治宣传代言人,积极传播“检察声音”,提高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知晓度、影响力。

    通过让公益观察员参与见证公益诉讼案件现场勘验、法律文书送达、参与办案效果评价、向检察机关提供专业知识咨询意见,充分发挥其参谋、咨询和监督作用,促进各项工作更加符合民情,反映民意。

责任编辑: 刘欣瑜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29161128211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