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多部门联动织牢织密未成年人保护网
2022-01-14 07:09:22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甘肃多部门联动织牢织密未成年人保护网

    省政府新闻办1月12日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我省贯彻落实2021年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加强未成年人保护等工作情况。

    2021年5月22日,省政府成立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由38个成员单位共同组成,同时指导全省14个市州及兰州新区、86个县市区全部建立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政牵头、部门协调、社会参与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机制。

    自2021年6月1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施行以来,我省各成员单位推行一系列针对性措施,持续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其中,省人大常委会推动修订完善了《甘肃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办法》,已于2022年1月1日起施行;省委网信办积极开展2021年“清朗”专项行动,全年共接到涉未成年人网络有害信息有效举报线索764条,全部处置完毕;省公安厅保持高压态势,及时查处、严厉打击拐卖、诱骗、操控未成年人流浪乞讨、教唆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非法使用童工等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行为。

    同时,各成员单位创新方式方法,开展了一系列主题宣传活动。省委宣传部指导创作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文化艺术作品,出版《红色沃土润童心——幼儿红色游戏集锦》等未成年人图书300多部;省检察院部署开展了“检爱同行,共护未来”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监督专项行动;省文旅厅先后举办群星艺术节、少儿器乐大赛等大型示范性活动等,全社会关爱未成年人蔚然成风。

    据介绍,我省将针对未成年人保护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开展联合调研,推进制定跨部门、跨领域、管长远的相关政策措施;坚决督查督办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重大事件、恶性案件;建立工作网络,加强市县级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乡镇(街道)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村居“儿童之家”阵地建设;开展示范创建,指导永登、天祝等5个县开展首轮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县创建,推动全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马颖 石丹丹)

责任编辑: 宋燕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51128260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