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家政行业从业人员已达12万人
2022-01-23 09:01:41 来源: 兰州日报
图集

    原标题:甘肃省家政行业从业人员已达12万人 “5+2”地方及团体标准2月1日起正式实施

    1月21日,甘肃省商务厅、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甘肃省家庭服务行业协会组织召开了甘肃省家政服务业地方标准宣贯培训班。当天会议上,发布了两个甘肃省地方标准和五项团体标准,并将于2月1日起正式实施。

    《家政服务机构与从业人员基本要求》《育婴员服务要求》两个甘肃省地方标准以及《家庭服务机构等级划分及评定》《母婴生活护理员服务要求》等五项团体标准已发布,七项标准都将于2月1日起正式实施。

    目前甘肃省有家政服务业企业1100余家,从业人员达12万人,大部分为农村转移劳动力,另外还包括城镇失业再就业人员及其他人员。全省家政服务业从业人员以女性居多,占全部从业人员的77%。据省市场监管局统计,甘肃省从事家政服务行业的人数每年递增,服务人员的工资水平也逐年上升,家政市场规模逐渐扩大,行业正朝着规模化、职业化、智能化、品牌化的方向发展,建立行业地方标准迫在眉睫。

    自2020年起,甘肃省家庭服务行业协会就在省商务厅的指导下,着力推动甘肃省家政服务行业诚信平台的建设,省家庭服务行业协会会长宋艾芳介绍,平台正式上线后,将开展居家上门证发放工作,实现家政服务人员持证上岗制度。未来,家政人员上门服务,雇主可以通过平台扫码查验服务人员的服务水平、信用等级,也可以给这一次的服务信用打分评价,形成双向互动。

    据了解,甘肃省家政服务行业诚信平台已初步建立上线,按照“三库一网”思路,综合家政服务行业“企业库”“人员库”“信用库”,建设全省家政服务业监管网络平台。平台目前已录入家政服务企业近70家,家政服务人员2.4万余人。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蒋 凌

责任编辑: 刘欣瑜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29161128291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