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喜庆团圆过大年
2022-02-07 08:52:05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喜庆团圆过大年

    新春佳节之际,记者走进定西市临洮县张家庄村。这里处处洋溢着浓浓的节日氛围,家家户户门上贴着喜庆的对联,村子里鞭炮声声、笑语连连。

    早上7时,晨光熹微,一声声公鸡的鸣叫唤醒了沉睡的村庄。这几天村子里要比以往更加热闹,街巷中随处可见走亲访友的客人和欢快玩耍的小朋友,过年也不打烊的小卖铺更是顾客盈门……

    连日来,临洮县通过举办2022年迎新春戏曲联欢晚会、临洮少儿网络春节联欢晚会、“千古岳麓 文化临洮”大型灯会等活动,歌颂美好生活,营造出了浓浓年味。

    春节逛灯会对于临洮人来说好像成了非常久远的记忆,但今年一个个造型独特、绚烂唯美的彩灯又重新出现在临洮人的视野里,唤醒临洮人春节温暖的记忆。“岳麓山是我们每年过年都会去的地方,今年过年一定要再去感受一下。”村民张英娟告诉记者。

    来到村民广场,王奶奶正在广场上晒太阳,“以前过年要一家一家串亲戚,特别忙。现在生活条件好了,过年的时候孩子们把大家约到一起,在外面饭店吃上一顿年夜饭,不用再提着礼盒串门子,比以前过年轻松不少。”王奶奶说道。

    当家家户户还沉浸在春节喜庆团圆的气氛中时,村民潘红娃和丈夫已经骑着装满粪土的三轮车去地里施肥了。

    “已经立春了,趁着地还没有完全解冻,车子进地里也比较方便,把肥料拉进地里为春耕做准备。”潘红娃告诉记者。

    立春,为二十四节气之首。立,是“开始”之意;“春”代表着温暖、生长。立春标志着万物闭藏的冬季已过去,开始进入风和日暖、万物生长的春季。

    锦绣未央,新春来贺,春暖大地,冬已无声。今年的立春,不仅是二十四节气之首,更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的日子,“我一定要在今年去滑一次雪,感受一下冰雪带给我的乐趣,在新年的开始完成我的滑雪梦。”村民张浩激动地说。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施秀萍 张燕茹

责任编辑: 王小华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336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