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曲地质灾害移民兰州新区欢乐过春节
2022-02-08 09:20:00 来源: 兰州晚报
图集

    原标题:搬新家 过大年

    舟曲地质灾害移民兰州新区欢乐过春节

  伴随着欢快的音乐,甘肃兰州新区西岔镇新康村的上百位群众跳起舞蹈。村民鲁志俊从房梁上取下腊肉早早上锅,喜洋洋的春联已经上墙。“这是我们搬入新家的第一个春节!”鲁志俊说。今年春节,舟曲地质灾害的数百户移民在兰州新区热热闹闹欢度春节。

  去年8月,鲁志俊从舟曲县立节镇北山村搬至兰州新区,一家四口住上三居室。“政府替我们着想,培训技能、帮扶就业,收入增加不少。”鲁志俊说,现在住得踏实、过得舒适,以后要再努把力、过得更好。

  说起以前的日子,鲁志俊和邻居们直摇头。老家几乎年年遭灾。只要下暴雨,村民们彻夜难眠,害怕出现泥石流。

  去年8月,鲁志俊一家人千里“挪窝”,搬进了兰州新区避险搬迁安置点的一个小院落,在这里开启了新生活。

  说起搬迁到新区的感受,搬迁居民李休利连声说好,他拿出自家酿的两大桶青稞酒说:“今年过年一定要请乡亲们好好喝酒。咱们的好日子才刚刚开始。”

  “以前住在大山里的村民房子、道路年年修年年塌,每逢下暴雨村干部整夜敲锣提醒村民。搬迁到新区后,村民就像住进了‘保险箱’,再也不用提心吊胆睡不着了。”

  舟曲县地质灾害避险搬迁第一临时党支部书记那有布介绍,截至目前,共有850户3495人搬至兰州新区,其中近1500人实现就近就地或外出务工就业,600多名各学段随迁子女已全部入园入学。“下一步,我们的目标就是让搬迁群众在新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开启幸福新生活。”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周靖博 文/图

责任编辑: 王小华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340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