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里的“土地银行”分红了
2022-02-26 08:57:54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村里的“土地银行”分红了

    近日,在高台县宣化镇乐三村村委会,村民们乐得合不拢嘴。当天,乐三村举行“土地银行”分红发放仪式,村民按照各自托管的土地亩数,每亩地领到了110元的分红。

    “我家一共11亩3分地托管到了‘土地银行’,这次领到‘土地银行’分红1134元,土地租金4771元,总共将近6000元,很不错。”村民许国武说,土地托管后,自己彻底从种地中解脱了出来,出门打工一年收入七八万元。

    “土地银行”,顾名思义,村民存进去的不是钱而是土地,村集体将农户手中分散闲置的土地当成“零钱”存入“土地银行”,再整体“放贷”给经营主体和种植大户,农户从中分利。去年,乐三村在“一村一块田”区域内推行“龙头企业+土地银行+农户”模式,把所有土地确权、整合后,存入“土地银行”,有效解决了“有田无人种、有人无田种”的矛盾,让从土地上解放出来的青壮年劳力安心在外务工,让想种地的农户优先种植,既保证了土地的适当集中和规模经营,实现土地效益最大化,又从根本上保护了农民利益,达到各方“共赢”。

    “我们将全村963亩土地托管,通过去年的运行情况看,每年可以为175户农户发放红利近10万元。”宣化镇乐三村村委会副主任许天龙介绍说,“通过‘土地银行’发展种植的大户和企业,每年还要向村集体缴纳土地管理服务费,这样进一步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

    当天的分红仪式上,村民们还以举手表决方式全票通过了成立村孝善基金会的建议。“我们在红利当中每亩土地抽取10元成立我们村的孝善基金会,每年重阳节、春节,以孝善基金形式发放给村里60岁以上的老人,形成关爱老人、孝敬老人好风气。”宣化镇乐三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许三甲说。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范海瑞 通讯员 段海 雷景韬

责任编辑: 刘欣瑜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29161128418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