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全媒+ | “走出高山上学,我的梦想更近了!”
2022-02-23 17:51:32 来源: 新华社
图集

    新华社兰州2月23日电 题:“走出高山上学,我的梦想更近了!”

    新华社记者白丽萍、王紫轩、郎兵兵

    2月22日,新学期的第一天。清晨6点半,兰州新区第二小学五年级4班的尚欣怡穿上蓝色校服,早早来到兰州新区搬迁安置点的巴士站点等校车。“一个多月没去新校园了,好想见到小伙伴们!”她说。

    2021年9月,尚欣怡跟随父母从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搬迁到兰州新区,开启全新的校园生活。

    开学第一天,兰州新区第二小学学生乘坐校车上学。(新华社记者 王紫轩 摄)

    “以前上学很累,每次走山路才能到学校。”说到老家的过往,尚欣怡的声音忽然低沉下来。现在,她坐上校车10分钟就到学校了,沿途没有高山阻隔,不用担心老天下雨、山体滑坡。教室宽敞明亮,每次走进教室,热乎乎的早餐已摆在课桌上。

    21日晚,尚欣怡和妈妈薛淑琴在新家一起包书皮。(新华社记者 郎兵兵 摄)

    尚欣怡的老家在甘南州舟曲县立节镇立节村。这里属于我国地质灾害的多发地区,那里年年受灾。一到雨季,山洪频仍,山体滑坡、泥石流多发,村民们提心吊胆,夜晚不敢睡觉,生怕房子被冲走。尚欣怡小时候就听妈妈讲过,这里曾发生严重的泥石流。

    在舟曲,许多孩子笔下的未来家园,是一座可以飞上云层的“天空之城”,不会发生地震;房子长着翅膀,再也不用担心滑坡、泥石流突然来袭。

    “爸爸妈妈,要不我们搬出大山吧?”尚欣怡9岁那年,听到大人们正在讨论政府出台的地质灾害避险搬迁政策,她勇敢地向大人表达了自己的梦想。

    她的话让当时还拿不定主意的家人们大吃一惊。尚欣怡的妈妈薛淑琴说:“我们搬不搬都行。但对于孩子来说,搬迁就意味着新生活、新希望。”

    2021年9月,包括尚欣怡一家在内的850个家庭,从千里之外的舟曲陆续搬到兰州新区避险搬迁安置点。这学期开学,529名各学段随迁子女已全部入园入学。

    “这里的校园很大,教室很宽敞漂亮。我最喜欢学校的操场,课间总喜欢打篮球。在家乡,学校操场只有巴掌大,跑好几圈才能达到一样的运动强度。”六年级学生袁彬高兴地告诉记者。

    22日,兰州新区第二小学学生们在操场上做课间操。(新华社记者 王紫轩 摄)

    兰州新区第二小学副校长郭旭东介绍,进入新学期,学校将认真落实“双减”政策,为随迁的学生们开足“四点半兴趣课堂”,丰富他们的课外生活。“除了准备专业的上课内容外,我们还会为参加‘四点半兴趣课堂’的学生建立成长档案,将学生们在课堂上的绘画、手工等作品收藏起来,见证他们的成长。”他说。

    尚欣怡从小迷恋画画,但老家条件有限。现在,她报名参与兴趣课堂,终于能接受到专业的绘画指导。她说:“我觉得自己很幸运,离绘画的梦想更近了。”

    “以前,孩子性格内向不爱说话,现在她每天都会和我分享各种新鲜事,性格也开朗了不少,在班里演讲、唱歌、表演,都不怯场。”薛淑琴说。

    孩子的变化让薛淑琴深刻感受到,走出高山后,梦想更近了。在西部不少省区,从易地搬迁到生态移民,许多农民过上安心的生活,共同富裕的进程明显提速。

    22日,尚欣怡和同学们在食堂吃午饭。(新华社记者 王紫轩 摄)

    中午十二点,下课铃声响起。尚欣怡和同学们排队走入食堂,坐在餐桌前,端着盛满红烧肉的餐盒,嘴角上扬的她绽放出开心的笑容。(完)

责任编辑: 王小华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4097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