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十四五”农业农村工作开局良好
2022-02-23 09:40:09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甘肃省“十四五”农业农村工作开局良好

    呈现“一稳两高三突破”态势

    记者从2月22日下午召开的全省农业农村局长会议上获悉,“十四五”甘肃省农业农村发展开局良好,呈现出“一稳两高三突破”的良好态势,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生产“稳”,全省一产增加值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高速增长,种养业结构优化实现突破,特色产业体系构建实现突破,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实现突破。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面对“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全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迎难而上、顽强拼搏,农业农村发展开局良好。全省粮食播种面积4015.2万亩,总产1231.5万吨,实现面积产量“双增长”。全省蔬菜、苹果、中药材产量分别增长3.2%、4.6%、6.1%,生猪产能恢复提前完成,跨省调出生猪52.3万头,持续增强了农产品保障能力。

    全省寒旱特色农业蓬勃发展,打造了14个产业大县,产业规模效应逐步显现,全省新增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39家,总数达到3235家,全省“五有”合作社接近一半,家庭农场达到5.4万家,新启动创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61个,有力支撑了全省一产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高速增长。一产增加值1364.7亿元,增长10.1%,增速位居全国第二,连续五年全国排名前四;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433元,增长10.5%,增幅较城镇居民高出3.5个百分点。

    同时,全省种养业结构优化实现突破,畜牧业、种植业增加值比例达到23.44∶68.07,畜牧业比重较2018年提高了4.22个百分点;特色产业体系构建实现突破,各级人、财、物等生产要素加速向寒旱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集聚,建基地、强龙头、延链条、聚集群、培园区、创品牌等重点工作进展顺利,“甘味”品牌在中国区域农业品牌影响力指数百强榜排名第一;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实现突破,以大力推广和应用农业机械为抓手,持续扶持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强化服务功能,提供托管代种代养、订单收购贮藏等服务,有效组织千家万户建基地、进市场,为“弱散小”的农户建起了风险共担、利益均沾的稳定增收机制。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朝霞 王煜宇)

责任编辑: 王小华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407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