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动手指,农资到家!“数字农具”助力农资供应保春耕
2022-02-19 18:01:57 来源: 新华社
图集



     新华社兰州2月19日电 题:动动手指,农资到家!“数字农具”助力农资供应保春耕

     新华社记者马希平

     春耕备耕正当时,在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一个被当地老百姓称为“数字农具”的“三位一体”为民便民合作服务平台,为农户购买农资提供了诸多便利。农户在平台上动动手指,农资就送到了家门口。

     该平台集生产服务、供销服务、信用服务等功能于一体。农户若要购买农资,在平台的供销服务一栏预购所需农资,由村两委定期集合全村所需农资线上统一下单,直供企业接收订单后统一配送上门。

     2月17日,在位于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洮阳镇河口村的临洮县惠民农资公司,工作人员展示“三位一体”为民便民合作服务平台的供销服务界面。(新华社记者 马希平 摄)

     在临洮县洮阳镇河口村,大三学生符宁娜的父母在外打工,爷爷奶奶又对手机操作不熟练,于是,符宁娜从“数字农具”上预购了4袋肥料,没几天,直供配送车就把肥料送到了她家门口。

     “以前每年我跟着父母去买肥料时,都要借个三轮车跑近10公里路去镇上买。现在用这个平台,我利用寒假时间在家‘动动手指’就能买到肥料。”符宁娜说。

     2月17日,在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洮阳镇河口村,符宁娜(右)和爷爷商量着在“三位一体”为民便民合作服务平台上预购农资。(新华社记者 马希平 摄)

     河口村的种植大户符宝元也深有体会。在他家的仓库,堆着种类繁多的化肥、地膜等农资。符宝元告诉记者,他年前就在平台上预购了近80袋肥料,每袋肥料便宜5-10元,肥料品质也能保证。他说:“以前还要专门雇车去买,现在用不着我专门跑一趟了。”

     春节刚过,临洮县惠民农资公司的厂房里,传输带运转的声音、工人搬运肥料的吆喝声此起彼伏。“正月初七我就开始给各乡镇、各村送农资了,一天送两趟,大概要送40天。”在堆成小山包一样的农资前,直供配送车司机王建宝忙着和工人们把农资装车。

     2月17日,在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洮阳镇河口村,工人在临洮县惠民农资公司厂房内装运农资。(新华社记者 马希平 摄)

     目前,这个“三位一体”为民便民合作服务平台入驻的农资直供企业达到了5家,农资产品达74种,直供配送已覆盖全县18个乡镇,有近4万农户通过这个“数字农具”订购农资产品。

     对入驻企业来说,“数字农具”让企业主要订单从零售模式走向村级团购模式,企业接收村两委集合的本村零散订单后按照最低吨位配送,企业就有了更多精力放在保证品质、优化价格和配送服务上面。

     “今年春耕备耕我们要大干60天,用‘数字农具’向农户销售优质低价的产品和配送服务,努力解决山区农资配送的‘最后一公里’问题。”临洮县惠民农资公司总经理张惠玲说。

     2月17日,在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洮阳镇河口村,货车司机在临洮县惠民农资公司厂房内准备运输农资。(新华社记者 马希平 摄)

     定西市供销联社理事会副主任张晓玲介绍,目前正在指导全系统农资经营企业早组织、早储备,把数字智慧带入田间地头,让“数字农具”全方位服务“三农”。

     此外,农民们还在“数字农具”上学习农技知识、观看直播“在线问诊”等。逛农资平台已经成为农民的“新农活”。(完)

责任编辑: 王小华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395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