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警方破获特大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件
2022-02-15 21:27:16 来源: 新华社
图集

    新华社兰州2月15日电(记者胡伟杰)近日,兰州警方联合税务部门破获一起特大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涉案增值税专用发票达5000余份,价税合计7亿元。

图为警方查扣的涉案物品。(警方供图)

    2021年3月,国家税务总局向甘肃省税务局下发线索,兰州市辖区的5户企业存在虚假购进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的嫌疑。

    接到线索后,甘肃省税务局稽查局立即与甘肃省公安厅经济犯罪侦查总队对接协商,并召集兰州市税务局稽查局、兰州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支队成立专案组,启动税警协作工作机制,对涉及企业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立案侦查。

    经专案组初查,兰州市辖区内还有7户企业与案源5户企业相互关联。这些公司由黄某军伙同甄某兵、沈某等人2019年1月起在兰州陆续成立,均为具有一般纳税人资格的空壳企业。

    专案组进一步侦查发现,2018年11月至案发,犯罪嫌疑人黄某军以堂亲表亲姻亲等关系结伙,在甘肃、福建、江西、贵州等23个省份,雇佣当地财务公司人员,借用他人名义,共注册成立200多家空壳企业实施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犯罪。

图为警方查扣的涉案物品。(警方供图)

    随后,专案组分析研判,梳理虚开发票上下游犯罪链,先后奔赴山东、福建、江西、贵州等地调查取证,将黄某军、甄某兵、沈某等5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

    经兰州市税务局稽查,兰州市涉案12户企业自认定为一般纳税人以来,共计虚取增值税专用发票1475份,价税合计3.25亿元;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3847份,价税合计3.69亿元,涉及上下游企业290户,遍及全国23个省份。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税务机关通过补缴税款,已挽回税款损失1500余万元,其余税款仍在补缴中。(完)

责任编辑: 王小华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376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