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双墩村:干净整洁过新年
2022-02-15 10:16:38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双墩村:干净整洁过新年    

    “村子的变化好大,变得真漂亮啊。”“破房子、破墙没有了,路也平整了,我还以为走错了地方。”……春节前后,景泰县正路镇双墩村许多在外省务工的村民回家过年,面对实施人居环境整治后的村庄,惊喜之余,大家纷纷感叹,过去“脏乱差”的老村庄变新了,变美了。

    “这几年,村里结合厕所革命、拆违治乱等行动,逐步进行村容村貌大整治。”村支书俞童荣笑着说,“尤其在去年,我们大力推进改善人居环境工作,完善基础设施,村庄变化非常大。长期在外务工的人回来,不认识路、找不到家的有很多。”

    拆除空壳房、残垣断壁、乱搭乱建近百处,清理各类垃圾3200余吨,平整林带、花园300余亩……经过一年的“发力”,双墩村一改往日旧貌,实现了环境净化、村道硬化、通道绿化、村庄美化,换上了干净整洁、朝气蓬勃的新颜。

    在双墩村去年打造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街,村规民约、乡愁记忆、农耕文化、志愿服务等文明元素随处可见。“在改善人居环境的过程中,我们将乡风文明与乡村建设同步推进,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动员志愿服务队伍,大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农村常用法律法规。”俞童荣介绍说。

    在村里新建的主题广场旁,一处被保护起来的老房子格外引人注意。原来,在拆除危旧房的时候,村两委特地选了几处具有代表性、历史久远的老房子进行保护维修,并配套建设了景观小品。俞童荣说:“双墩村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村子,我们在乡村建设过程中坚持因地制宜的规划设计理念,重点保留了乡村风貌、乡土味道等主要元素。这样既具有观赏价值,又具有历史传承的教育意义。”

    双墩村位于正路镇南部,是一个典型的二阴干旱山区村,过去没有像样的产业。近几年,村里大力发展富民产业,通过流转土地建成高标准农田种植高原夏菜。去年,村里建设了用于储存蔬菜的冷库,引导农户参与种植、分拣、冷藏等生产加工环节,实现就近务工增收,劳务收入超过50余万元。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陈泳

责任编辑: 王小华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372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