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全媒+ | 开工第一周,白龙江畔春光“赋能”数字科技
2022-02-14 20:28:48 来源: 新华社
图集


  

     新华社兰州2月14日电(记者马希平)初春时节,白龙江甘肃段两岸初萌绿意。地处陇南市文县的大唐碧口水力发电厂,一场智能电站数字化转型伴着春光开展得“暖意融融”。

     虎年开工第一周,大唐碧口水力发电厂下设的大唐苗家坝水电站正在进行机组检修。与往年不同的是,数字科技技术为一线检修人员带来更多便利。

     “近年来,我们在检修工作中持续引入数字科技。比如更新换代后的互感器校验仪体积小、易携带、更安全,精度也比以前更高。”大唐苗家坝水电站副主任王志宇说。


     2月12日,在甘肃省陇南市文县,大唐苗家坝水电站工作人员在进行设备检修。新华社记者 马希平 摄

     在大唐苗家坝水电站的水库岸边,一个灵敏的机器人转动身体监测着大坝变形等数据,机器人不仅能够自动采集信息,还集信息汇总、上报等功能于一体。

     大唐苗家坝水电站水工专工贠旭林说,苗家坝水电站的测点多、测点广,以前测量大坝数据要十几个人。2021年使用大坝安全机器人监测设备以来,只要两个人就可以完成数据监测。

     这是2月12日在位于甘肃省陇南市文县境内的大唐苗家坝水电站拍摄的大坝安全机器人观测站。新华社记者 马希平 摄

     布设在生产一线11台机组各点位的设备自动采集数据后,通过系统自动上传到大唐碧口水力发电厂集控中心。集控中心是该电厂4座电站协调运行的“最强大脑”,4座电站各发电机组的运行参数、水情信息、生产一线监控图像等数据在这里一目了然。

     “有了集控中心,我们就能根据白龙江流域的雨水情、库容量、发电量预测等实时信息,实现水力的经济调度。”大唐碧口水力发电厂厂长党星明介绍,集控中心的科学调配和“遥视”功能也提高了我们在汛期的应急处置能力。

     2月11日,在甘肃省陇南市文县,大唐碧口水力发电厂工作人员在集控中心对水电站进行远程监控调度。新华社记者 马希平 摄

     2021年,在来水同比偏枯四成的情况下,大唐碧口水力发电厂利用集控中心实现水库梯级调度、精细化管控,发电量仅减少一成多,全年4座电站共完成发电量30.39亿千瓦时。

     甘肃依托境内黄河和长江流域丰富的水力资源,清洁能源发展的历史由来已久。其中碧口水电站在陇原大地已经闪耀近半个世纪,被誉为水电领域“白龙江上的第一颗明珠”。近年来,中国大唐集团公司持续投资开发白龙江流域水力资源,以碧口水电站为依托,先后建成麒麟寺、苗家坝、石鸡等水电站,并持续引入新技术拥抱数字化转型。

     这是2月11日在甘肃省陇南市文县碧口镇拍摄的大唐碧口水电站库区景色(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马希平 摄

     “作为早期建设的水力发电厂,只有持续注入科技力量,才能拥有稳产增产的动力和活力,持续为甘、川民生及经济建设提供‘清洁’电力保障。”党星明说。

     滔滔白龙江蜿蜒千里,清洁能源点亮万家。数字科技的新故事正伴着春光在白龙江上徐徐展开。(完)

责任编辑: 王小华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371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