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盐池滩上的“守望者”
2022-02-14 09:50:27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盐池滩上的“守望者”    

    在全省上下凝心聚力“强工业”的大背景下,工业园区是承载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载体。春节假期刚过,记者来到距离高台县城80公里的盐池工业园区,这里的党员干部们早已精神饱满地回到了工作岗位,开启虎年新征程。

    正月初十晚上,是盐池化工园区管理办公室干部公虎新节后上班第一次夜巡。“夜巡主要是在晚上检查企业生产场所,排除园区安全隐患,杜绝企业违规生产等情况。”他说。严格的值班值守和巡查制度,是盐池工业园区管理的一把“安全锁”。无论春节假期与否,“园区人”悬在心头的安全责任一刻也未曾放松过。

    今年是盐池化工园区管理办公室科长张文天来到工业园区工作的第四个年头。说起园区基本情况,张文天如数家珍。“基础设施建设是园区的重点工作之一,保障着整个工业园区和17户已建企业的生存发展。目前,我们已经建成了供水站、污水处理厂、热源厂、加油加气站、生活服务中心等,铺设道路11.4公里,架设输电线路10.7公里……”

    “新的一年,盐池工业园危废(固废)处置及资源化利用中心将开工建设,危化品仓储物流区和停车场将建成投用,不断完善的基础设施和日渐增强的承载能力,将为我们园区进一步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和企业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张文天信心满怀。

    行走在广袤的盐池滩,蓝天如洗,大地如新,处处整洁而干净。近年来,盐池工业园区大力整治突出问题,全面推进信息化管理,督促企业安装废水、废气在线监控设施和视频监控,多管齐下,在环境保护、生态改善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王永东是第一个驻扎在盐池工业园区的生态环境部门干部,自2015年至今,他见证了园区的快速发展。“六年时间,我们园区人摸清了盐池滩的脾性,凭着一股子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劲头,开辟了‘第二家园’。”王永东说。

    “前几年,要在戈壁滩上栽树太难了,成活率太低。后来,我们邀请专业人士指导,现在每年树木成活率能达到90%左右。”王永东说。如今,工业园区6万多株笔挺的榆树深深扎根在这里,铺出了长达29公里的“三横七纵”路网,只待春风吹绿戈壁滩。

    新春伊始,盐池工业园区内各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园区正恢复往日的繁忙,大家一起虎虎生威开新局,冲刺首季开门红。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范海瑞 通讯员 郭晓芸 杨 婕

责任编辑: 王小华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367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