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新气象】厂房屋顶建光伏 减碳降本添风景
2022-02-15 10:18:40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新春新气象】厂房屋顶建光伏 减碳降本添风景

    甘肃省工业企业建设分布式光伏一举多赢

    减了碳,降了成本,还收获风景一片。新春伊始,这样的喜事儿在甘肃京天福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和甘肃地元塑料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成为现实。

    这得益于“双碳”背景下甘肃新能源产业蓬勃发展的机遇。

    2021年,省发展改革委等相关部门出台一系列政策文件,积极鼓励利用公共建筑屋顶、工商业厂房屋顶、民居屋顶、村集体闲置土地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积极配合,提供优质服务,全力推进分布式屋顶光伏项目的并网接入。

    为抢抓这一机遇,甘肃京天福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与国网甘肃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开展合作,由后者投资300余万元建设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经过半年多的建设,如今整个厂区屋顶光伏电池板面积超过5300平方米,一期装机容量800千瓦,成为金昌市单体规模最大的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该项目一期年均发电量达130万千瓦时,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1296吨,预计每年可降低用电成本4.85万元,可谓一举多赢。

    眺望蓝天下、屋顶上连绵伸展、熠熠生辉的光伏板,京天福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余佳阳振奋地说,项目一期投产后,发电量不仅能满足企业办公、生产用电,还有余量并网。企业不仅用上了“绿电”,还享受上网优惠电价,大大降低了用电成本。厂房顶上的一片蓝,也成为一道亮丽风景。

    无独有偶,去年9月,甘肃地元塑料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自行投资建设1兆瓦(1000千伏安)屋顶光伏项目,经由国网甘肃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提供设备采购、安装调试及并网一揽子技术服务,项目已投运并稳定运行。公司总经理陈厂介绍,项目并网后,实现了“自发自用、余量上网”,企业用上了“绿电”,降低了成本,多余电量上网销售,减碳、降本、增效一举多得。按照项目规划,预计年发电量为120万千瓦时,可以节约用电成本约50万元。

    国网甘肃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设备运维部副经理胡春江认为,这两个项目可复制、可推广。一方面,甘肃是全国风光资源最为富集的地区之一,在“双碳”背景下,新能源发展迎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另一方面,甘肃工业用电量占比较大,利用闲置的厂房屋顶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对于降低用电成本、提高企业经营效益和大力实施“强工业”行动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王占东)

责任编辑: 王小华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372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