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地“吃”上营养餐 绿色种养促丰产
2022-02-23 09:39:24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耕地“吃”上营养餐 绿色种养促丰产

    ——甘肃省实施化肥减量绿色种养促丰产行动

    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春耕备耕时节,省耕地质量建设保护总站的专家来到田间地头,给广大农户普及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讲解减少化肥、增施有机肥的益处,现场指导群众实施粪肥还田。

    “耕地是粮食的‘命根子’,提升耕地质量,才能提高粮食产量。”省耕地质量建设保护总站推广研究员崔增团介绍,通过增施有机肥、配方肥,不仅提高了土壤养分,改善了土壤结构,也降低了化肥用量,提升了耕地生产能力,提高了农产品品质,加快形成了绿色种养循环农业发展方式。

    今年春种前,中央财政已提前下达甘肃省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项目补助资金8000万元,加快12个县区试点实施120万亩粪肥还田任务,示范带动全省大力推广施用农家肥技术,提升土壤肥力,替减化肥用量,努力实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

    定西三丰马铃薯农民专业合作社流转了3000多亩地,为了提高小麦、玉米、马铃薯、荞麦的产量,每年都实施配方施肥,为不同农作物“量身定做”、设计“营养套餐”。“用肥时,拿着配方卡到村里的配肥站刷一下,土壤缺什么补什么,施哪种肥、每次施多少,都有指标体系,改变了过去大水大肥的浪费,施肥减少了,产量提高了。”理事长张寿告诉记者。

    水肥上山,产量翻番。这是安定区鲁家沟镇将台村的显著变化。

    2021年,在省农业农村厅项目支持下,省耕地质量建设保护总站和定西市安定区农技服务中心在将台村创建了千亩马铃薯引水上山水肥一体化示范区。从引洮二干渠处总提水120万立方米,田间灌溉施肥6次,当年马铃薯平均亩产2735公斤,对照亩产560公斤,亩增产2175公斤,增产近4倍。亩产值2735元,亩增收1255元。1100亩山旱地总增收138万元。

    “通过节水增粮项目与高标准梯田建设、引洮灌区提质扩面、撂荒地整治、化肥减量增效相结合,为旱作区农业实现现代化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子。”崔增团认为。特别是应用水肥一体化技术,通过底肥集施、分期追肥、按需施肥等措施,实现了精准施肥,省肥30%以上。

    化肥减量了,如何实现农家肥等有机肥充分利用?

    2021年,中央财政支持甘肃省1.2亿元在甘州区、凉州区、靖远县等12个县区实施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着力开展粪肥还田试点,创新提出了“粮-草-畜-果菜”“畜-沼-菜”“畜-沼-果”“5亩粮田1头牛、2亩果菜10方粪”“2亩粮田2只羊、1亩种薯(制种马铃薯)3方粪”等五大种养循环模式。

    目前,全省各个试点县区探索出了行之有效、简便易行的14种粪肥还田机制。广河县在玉米上实行“肥料银行”运行模式,农户进行粪肥兑换还田;夏河县在油菜、青稞作物上实行有机肥生产企业收集处理,分散养殖户托管粪肥还田运行模式;西峰区实行工厂化养殖企业肥水腐熟机械转运直接还田,玉米地沼液转运机械喷施深耕翻压还田运行模式;武都区实行村社循环农业技术服务社腐熟还田模式;凉州区在制种玉米等作物上实行沼气生产企业转运沼液沼渣还田模式。

    截至目前,全省已完成任务面积91.5万亩。其中,沼液沼渣还田面积10.6万亩、23.6万吨,示范区生产基地化肥用量预计减少15%,亩节肥5公斤以上,项目区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1.02%以上。

    通过给土地“把脉开方”,对“症”配方施肥,推广有机肥替代化肥,不断提升耕地质量,改善了农村生态环境,促进了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及农村环境整治。

    据悉,甘肃省自2005年以来累计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6.76亿亩,使全省肥料利用率提高了10.8个百分点,有机肥施用年均达到3000万亩以上,如期实现了化肥“零增长”目标。同时,促进了畜禽粪污、废弃秸秆和尾菜的资源化利用,提高了农产品品质,实现了亩节本增效45元以上、累计新增纯收益300亿元以上的显著效果。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朝霞 王煜宇

责任编辑: 王小华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407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