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十四五”生态环境监测规划》编制完成
2022-03-12 08:38:40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甘肃省“十四五”生态环境监测规划》编制完成

    日前,记者从省生态环境厅获悉,《甘肃省“十四五”生态环境监测规划》完成编制并近期印发实施。《规划》紧紧围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等中心任务,严格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共建“一带一路”、祁连山生态保护和治理等重大决策部署开展。

    《规划》确定到2025年内实现“监测网络完善运行,体系机制协同高效,数据质量全面保证,监测数据智慧应用”的总体目标。明确了碳监测评估、大气环境监测、水生态环境监测、土壤与地下水环境监测、物理环境监测、生态质量监测、污染源监测、应急监测、新型污染物监测及环境健康监测评估、乡村振兴战略保障监测、监测质量监督管理、监测数据智慧应用、生态环境监测产学研用等13个方面的主要任务,结合乡镇(农村)空气质量监测、O3和PM2.5协同控制监测网络、黄河流域地表水监测网络、建设典型生态屏障地区生态质量综合监测站及建立跨区域、跨流域应急监测体系等重点工作,全面提出了“十四五”完善生态环境监测网络、深化数据质量管理应用、补齐生态环境质量监测短板的一系列重点任务。

    《规划》就进一步完善生态环境监测体系、拓展生态环境监测领域、培养生态环境监测铁军先锋队,提出了完善制度机制、加强能力建设、强化人才队伍建设等3个方面的落实举措,为推进全省生态环境监测体系和监测能力现代化建设奠定坚实基础。(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文洁)

责任编辑: 王小华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463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