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台 荒山披绿迎春归
2022-04-18 09:13:36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高台 荒山披绿迎春归

    四月的黑河两岸,草长莺飞,万物争春,河面上成群的白鹭翩翩起舞。

    在高台县水之印广场南侧绿化带,一批新近栽植的银杏树悄然吐绿。银杏树易存活,抗病虫害、抗严寒酷暑能力强,树形优美,季相分明,具有很强的观赏价值。“以前,只有外出旅游的时候才能观赏到银杏,现在家门口栽植的银杏树和大片金叶榆相互映衬,特别好看。”高台市民张佳佳高兴地说。

    在位于南华明水滩的规模化防沙治沙国土绿化试点项目现场,上百名工人一番忙碌之后,梭梭苗在连绵起伏的沙丘上迎风挺立。在312国道北侧碱泉子段绿化义务植树点,高台县干部职工积极投身义务植树活动中,三五人一组挥锹铲土、扶树正苗、浇水培土,为高台大地栽下片片新绿。

    近年来,高台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今年,我们城区绿化计划调运银杏、金叶榆、中华太阳李等苗木19.9万株,按照一次提升到位、一次完善到位、一次补植到位、一次更新到位的要求,重点对西城河路北段、解放北路北段等为主的城区道路绿化带和汽车南站、金水湾西侧等为主的城市周边裸露土地区域绿化进行补植补栽,进一步彰显‘生态城市’‘水乡城市’特色。目前,已完成总任务量的40%。”县林草部门相关负责人说。

    高台县坚持“南保水土、北御风沙、中建绿洲”的生态建设思路,狠抓北部防沙带、南部交通绿廊带建设,持续筑牢南部祁连山沿山区水源涵养生态屏障、北部荒漠区防风固沙生态屏障、中部绿洲区生态保护屏障,重点组织实施了国土绿化试点示范、河西走廊生态保护与修复等林草生态项目。今年,全县计划造林44650亩,完成义务植树65万株。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范海瑞 通讯员 郭晓芸 张晓红

责任编辑: 刘欣瑜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69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