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祝马牙雪山首次发现雪豹
2022-03-20 08:37:31 来源: 兰州晚报
图集

    原标题:天祝马牙雪山首次发现雪豹

    图片由天祝融媒提供

    近日,北京林业大学野生动物研究所和陆桥生态中心雪豹研究团队在安置于武威市天祝县马牙雪山的红外触发自动相机上,发现了一组雪豹的视频。

    视频中,这只雪豹巡视着自己的领地,并在镜头前留下了自己的气味标记。据陆桥生态中心雪豹研究团队李祎斌判断,这是一只雄性成年雪豹。

    此前,天祝只发现过雪豹粪便,从未发现过雪豹。这是第一次记录到天祝县境内野生雪豹的清晰影像,实证了天祝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农牧民保护动物、保护环境的意识显著提升。

    早在1972年,雪豹就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濒危动物。据估计,中国的雪豹栖息地面积大约110万平方公里,种群数量大致在4500多只。于1989年被列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天祝马牙雪山海拔4447米,属祁连山脉,与青海省接壤,是天祝神奇秀美山川中格外神奇的一处自然景观。随着近年“青藏之眼·绿色天祝”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雪豹这种濒危的猫科动物从“芳踪难觅”到“王者归来”,也反映了当地生态建设的成效。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雒焕素

    

责任编辑: 宋燕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51128485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