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子:迁徙候鸟的“温馨驿站”
2022-03-30 10:08:36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北海子:迁徙候鸟的“温馨驿站”

    三月,草木萌生。金塔县北海子湿地公园内苇荡摇曳、水波粼粼,野生大天鹅、赤麻鸭、绿头鸭、灰雁等候鸟时而戏水觅食,时而展翅高飞。

    “从2月中旬开始,北海子冰面逐渐融化,由南方迁徙来的候鸟开始陆续增加。至2月下旬,新增候鸟种类30余种,数量达到1万只。3月以来,随着气温升高,候鸟数量越来越多,且分布也越来越广。”北海子湿地管护人员李长军说,现在北海子公园正迎来春季候鸟迁徙高峰。

    同时,金塔县自然资源部门组织森林资源工作站、沙枣园子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站开展了守候候鸟安全活动,组织工作人员摸排了解候鸟活动规律、分布特点和毗邻辖区情况,及时掌握迁徙停歇地动态,为候鸟迁徙保驾护航。

    经过多年的建设和保护,金塔县北海子湿地公园生态环境不断改善,湿地面积增加至5254.32公顷,湿地率由69%提高至76.15%,野生鱼类和水中浮游生物数量逐年增加,每年来此栖息的候鸟已多达72种4万余只,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1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9种。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文博 通讯员 卢玉 李雪

责任编辑: 王生元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61128515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