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家峡水库加大出库流量保春耕春灌
2022-03-22 19:33:57 来源: 新华社
图集

  新华社兰州3月22日电(记者王铭禹)随着气温回升,黄河中下游地区春耕春播逐步展开,为确保春灌补水需求,自3月21日0时起,刘家峡水库日均出库流量加大到800立方米每秒,全力保障黄河中下游地区春耕生产。

高蓄水状态下的刘家峡水库(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供图)

  刘家峡水库是黄河上游一座水利调节大型水库,是以发电为主,兼有防洪、防凌、灌溉、供水等综合功能的大型水利枢纽。每年春灌期间,刘家峡水库为甘肃、宁夏、内蒙古等地农业生产补水达8亿至12亿立方米,灌溉黄河中下游沿岸面积1600多万亩。

  记者从国网甘肃刘家峡水电厂了解到,针对今年黄河防凌期流凌时间长、封河流量大、封河长度短等特点,刘家峡水电厂密切监视天气及水情变化,加强监测和预判分析,做好各项防凌工作。进入3月中旬以来,刘家峡水库日均出库流量一直稳定控制在430立方米每秒左右,为黄河平稳开河创造了有利条件。

 

高蓄水状态下的刘家峡水库(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供图)

  截至3月21日8时,刘家峡水库坝前最高运行水位已达海拔1734.77米,接近水库设计水位海拔1735米高程,处于高水位蓄势状态,为满足黄河中下游农业春灌、生态流量等综合用水需求及发电工作做好了充分准备。(完)

 

责任编辑: 宋燕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298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