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社会化全民健身组织网络初步建成
2022-03-22 08:35:51 来源: 兰州日报
图集

    原标题:场地“开花”助体育事业提速

    我市社会化全民健身组织网络初步建成

    早上7点,63岁的崔建新已经从家里出发,来到距离他家不远的马拉松公园晨跑,晨跑是他坚持了近三十年的习惯。“我的房子就买在马拉松公园附近,每天出门10多分钟就能到这里开始跑步,真是非常方便。”

    “一场难求”是以往我市健身市民最深刻的体会,一方面说明了市民们对健身的喜爱在不断升温,另一方面则暴露出我市体育健身场地不足的短板。为了“补短板、促发展”,我市各级政府部门及体育部门积极作为,体育健身场地建设被列入“为民办实事”工作之中,登山步道、体育公园、健身步道、奥体中心等体育设施在逐年修建,这些“市民身边的健身场地”,让老百姓能够有地方健身、就近健身,而如奥体中心等场馆的建设,不仅将给市民健身提供平台,更加推动我市竞技体育的发展。

    据了解,近年来我市体育场馆建设已取得较大进展。全市累计建成乡镇和社区健身中心55个、市级全民健身中心1个,乡镇和社区健身广场16个,社区大众健身房20个,笼式足球场42个,健身步道3个。行政村及社区全民健身场地2019个,全市社区(行政村)全民健身设施覆盖率达到100%,全市体育场数量达到8885个,体育场地总面积达到790.54万平方米,极大满足了群众的健身需求。其中,兰州奥体中心项目于2019年开工建设,弥补了我市作为省会城市大型综合性体育场馆缺失的短板。项目位于七里河崔家大滩片区,总用地面积51.6万平方米。2022年,兰州奥体中心将作为第十五届省运会开闭幕式和部分比赛项目的主场馆,其外形设计以“舞动于丝绸之路上的花朵”为亮点,各个场馆独具特色,与黄河两岸美景交相辉映,具备承接国际单项体育赛事和国内综合性体育赛事的能力。项目将于3月31日完成竣工联合验收,4月上旬就能够交付并投入使用。

    随着健身场地的不断增加,近年来,我市组织举办了元旦黄河冬泳表演、重阳登高健身大会、线上健身培训和居家科学健身指导等本土赛事活动,年均举办次数超过150次。

    全市共建成1013个晨晚练点,各级社会体育指导员1.6万人,全市经常性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达169万,体育人口比例达39%,充满活力的“西北全民健身高地”城市形象正在逐步形成。通过积极推进体育类社会组织改革,实现了37个市级体育运动协会与行政主管部门的全面脱钩,初步形成遍布城乡、规范有序、富有活力的社会化全民健身组织网络。

    体育场地的不断建设,也助推了我市竞技体育的发展。在安全训练、干净参赛的基础上,市体育局不断提升训练质量,始终保持我市竞技体育在全省的领先水平,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上,我市运动员夺得甘肃省代表团首枚奖牌;组队参加2021年全国U16、U14柔道锦标赛获3枚金牌;组队参加2021年甘肃省青少年锦标赛,在足球、篮球、排球、羽毛球、游泳等多个项目比赛中获101枚金牌、88枚银牌、82枚铜牌,为我市乃至全省争得了荣誉。2021年,成功举办兰州市第九届运动会。

    近年来,市体育局秉持体育营销城市的理念,依托独特山水城市格局,以打造黄河两岸休闲运动带为重点,先后举办和承办了一系列国内外赛事和会议,城市影响力不断提升。兰州马拉松赛、国际田联路跑会议、2019国际篮联三人篮球U23世界杯、陇越骑联2020穿越丝绸之路(国际)山地自行车多日赛等国际赛事在我市的落地,打开了“让兰州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兰州”的窗口。同时依托城市特色地形地貌,首创全民健身运动会、黄河之滨体育周等本土品牌赛事。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孔德胜

责任编辑: 宋燕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51128491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