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多地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2022-04-11 09:39:22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甘肃省多地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4月8日,省公航旅集团临大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多个施工标段加紧施工。临大高速项目路线全长52.505公里,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技术标准建设,项目概算投资98.38亿元。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史有东

    4月7日,兰州宝航10万吨负极材料项目施工现场一片繁忙景象。该项目由世界500强企业中国宝武旗下宝武碳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新甘肃·兰州新区报记者 丁凯

    金川集团按下项目建设“快进键”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蔡文正

    今年3月以来,金川集团东大滩300MW光伏发电项目进入黄金施工期。

    东大滩300MW光伏发电项目位于金昌市金川区东大滩金武光伏规划园区,是由金川集团投资、金川镍都实业有限公司实施建设的省列重大项目。

    该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新建300MW光伏发电系统以及配套的储能设备和并网设施。整个电站厂区包括光伏阵列区和升压站区两部分,光伏阵列区由96个光伏发电单元组成,升压站区主要包括主变压器、生产综合楼、综合配电室、储能电站、消防水池等。

    “该项目配置30MW/60MWh电化学储能系统,具有高度集成化、智能化以及先进性等优点。”金川集团东大滩300MW光伏发电项目组成员赵建炜说,“项目建成运营后,预计年均发电量达6.02亿千瓦时,年均发电收入1.85亿元。”

    近期,在金昌市金川集团三厂区,金川集团铜业有限公司年产3万吨新能源电子铜箔项目已完成初步设计。

    为提高产品核心竞争力,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金川集团铜业有限公司在现有年产5000吨铜箔项目的基础上,建设年产3万吨新能源电子材料铜箔项目,以此扩大产能规模,扩充产品种类,增加产品产值。

    3万吨/年新能源电子材料铜箔项目是“十四五”时期甘肃省列重大建设项目。“项目占地240亩,计划投资25.5亿元。建成后可年产多元化高端铜箔产品3万吨,将弥补甘肃省电池产业链高端铜箔产品的空白。”金川集团铜业公司铜箔分厂党支部书记别良伟说。

    据悉,该项目以金川铜箔拥有的核心技术为基础,致力于打造国内先进、国际一流的高端电解铜箔产品。产品将主要用于5G基站、高端数码锂电池、高端动力汽车锂电池、物联网芯片等。

    “项目建成后,将成为西北地区铜箔产品种类最齐全的铜箔生产基地,铜产业也可形成从采矿选矿到高端深加工产品的全流程覆盖,为推动本地电池产业、电子信息产业快速发展创造良好条件。”别良伟说。

    3月底,金川集团年产10万吨动力电池用硫酸镍溶液提升项目正式开工。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行业高速发展,动力电池用硫酸镍的需求大幅提升。金川集团镍盐公司经过2个3.5万吨硫酸镍项目建设,目前具备10.5万吨硫酸镍的生产能力,但仍不能满足市场需求。

    年产10万吨动力电池用硫酸镍溶液提升项目作为金川集团2022年重大建设项目,与金川集团镍冶炼厂扩能改造项目和兰州金通前驱体产能提升项目达成配套建设,项目总投资8.9亿元,将建成一条满足三元前躯体使用的10万吨硫酸镍溶液项目。

    “项目采用目前国内领先的两段联合除杂工艺和两段逆流连续浸出工艺,工艺流程短,浸出效率高,技术指标优,竞争优势明显,产生的废水、废渣可全部实现无害化处置,达标排放。”金川集团10万吨/年动力电池用硫酸镍溶液提升项目组组长孟茂勇说,“项目建成后,年生产硫酸镍10万吨,工业总产值30亿元,新增就业岗位140个,让金川集团镍盐公司具备20万吨硫酸镍的生产能力。”

    近日,金川集团梅特瑞斯穆松尼项目120KV输电线路和120/10KV总降压变电站工程正式投运。

    穆松尼项目位于刚果(金)卢阿拉巴省,是集采矿、选矿、冶炼、电解为一体的深加工项目,也是金川集团“十四五”规划重大建设项目。该项目配套的变(配)电系统,分布在井下、地表等多个工艺流程中,电力项目主要由120KV输电线路120/10KV总降压变电站两个部分组成。

    随着120KV输电线路和120/10KV总降压变电站工程供电项目的建成投运,穆松尼项目建设电力供应不足的问题得以解决,为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提供了可靠的动力保障。

    据了解,金川集团公司2022年建设项目共计147项,其中重点项目36项。一季度所有建设项目顺利推进,实现了“开门红”。

    嘉峪关两个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开工

    本报嘉峪关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徐俊勇)4月10日,标志嘉峪关市打造“2+6+N”产业体系集群和实施招商引资突破行动的嘉峪关索通低碳产业园项目和甘肃甬金年产22万吨精密不锈钢板带项目开工。

    索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最大的独立预焙阳极供应商、世界最大的商用预焙阳极企业。自2010年与嘉峪关市开展战略合作以来,已投资建成年产59万吨预焙阳极项目,为嘉峪关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此次地企双方瞄准新材料和新型化工产业发展方向,计划投资110亿元建设低碳产业园,包括负极材料、特碳、碳/碳复合材料、石墨化电极、石墨化阴极、高端再生铝等产业项目。低碳产业园的建设,将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拉动嘉峪关市经济总量快速提升。

    浙江甬金金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集冷轧不锈钢板带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于一体的行业内知名企业,在全国精密不锈钢行业内综合实力稳居前三。此次建设的甘肃甬金年产22万吨精密不锈钢板带项目,计划投资12.28亿元,是甬金公司和酒钢集团紧盯国内市场空缺,以高端冷精密BA板带、宽幅超薄精密不锈钢板为主打产品的延链补链强链项目。项目建设将进一步优化嘉峪关市工业产业结构。

    玛曲县2022年重大项目集中开复工

    本报玛曲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韦德占)4月8日,玛曲县举行2022年重大项目暨甘南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集中开复工仪式。今年,玛曲县争取实施各类项目111个,总投资60.1亿元,项目涵盖了生态环保、教育科技、文化旅游、卫生健康、民生保障等领域,这些项目的实施,将为玛曲县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近年来,甘南州深入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甘南黄河上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效。玛曲县以项目带动为核心,不断加快基础设施、生态环境保护、民生保障、新兴产业等领域项目建设步伐,全县呈现城乡面貌日新月异、现代畜牧业阔步前行、文化旅游欣欣向荣、生态环境持续向好、水源涵养能力不断增强、光伏产业强劲崛起的良好局面。

    镇原县项目建设开启“奔跑模式”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安志鹏 通讯员 田永昭

    高架塔吊在空中挥臂翻飞,运输车在工地来回穿梭,工人们在生产线上紧张忙碌……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复工以来,镇原县项目建设开启“奔跑模式”,各园区、各企业铆足干劲掀起建设热潮。

    在镇原县金龙工业集中区基础设施改造提升项目施工现场,水泥灌浆声、机器轰鸣声此起彼伏,一派火热的生产场景。据悉,项目总投资1.66亿元,包括管网道路工程和供热工程两部分,争取到国家专项债券资金9300万元,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集中区基础设施,同时可为县城多个小区及周边群众供热。

    在甘肃圣越农牧发展有限公司,屠宰、分割、分拣、包装等深加工环节全程流水线作业;种蛋分拣、苗鸡分级孵化流程全自动化精准控制;鸡蛋经过检测分重后装盘装箱、鸡粪运入有机肥厂处理成生物有机肥……全产业链条式发展让人眼前一亮。圣越公司是庆阳市和镇原县通过以商招商方式引进福建圣农控股集团旗下的一家集饲料加工、种鸡养殖、种蛋孵化、肉鸡饲养、肉鸡加工、产品销售为一体的肉鸡生产加工企业。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40亿元,1.2亿羽肉鸡全产业链项目全面建成后,预计可直接解决用工1万人。

    春分一过,春耕序幕由此拉开。在镇原县孟坝镇王山村高标准农田示范点,大型旋耕机、覆膜机在田地里来回穿梭、轮番作业。镇原县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着力改善农业基础条件,强化农业科技支撑,注重农业品牌打造。今年计划整治撂荒地5.1万亩,腾退林果育苗地1万亩,新建高标准农田8.2万亩,恢复灌区5个,播种粮食134万亩。

    与此同时,开边镇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甘肃嘉谷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15万吨玉米籽粒烘干生产线项目、甘肃中民海富肉牛产业示范园建设项目、镇原县西区中学建设项目等重点项目施工单位也开足马力、加速推进项目建设。

    一季度镇原县开工重点项目34个、总投资35.9亿元,目前各项目建设正在按计划有序推进。

责任编辑: 王生元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61128548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