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产业“驭风”前行
2022-04-13 09:26:31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新能源产业“驭风”前行

    三月的瓜州,春潮涌动。在华润电力甘肃安北第六风电场B区200兆瓦风电项目现场,工人们正在组装叶片、吊装塔筒。

    近年来,瓜州县坚持“工业强县”战略不动摇,依托区域风光资源优势,全力推进风光电项目建设,统筹推进调峰电源、输出电网、装备制造、电能消纳和储能研发等配套产业链发展,新能源产业“驭风”前行,蹚出一条“追风逐日”高质量发展的“风光”之路。

    “项目总投资7.8亿元,安装50台4兆瓦的风力发电机组,一、二期共同开工建设。目前,一期25台已经全部吊装完成,电气设备安装完成,已并网8台;二期已经开始进行吊装作业。”华润电力甘肃安北第六风电场B区200兆瓦风电项目负责人杜安祥介绍说,一期预计3月底全容量并网,二期预计5月底全容量并网。

    华润电力甘肃安北第六风电场B区200兆瓦风电项目是瓜州县启动的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二期二批风电项目之一,自开工以来,工人们就加紧施工,基坑浇筑、塔筒吊装……建设热潮一浪高过一浪。

    “项目建成以后,年上网电量6.4亿度左右,实现产值2亿元,每年可节约煤炭1.98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9.8万吨,减少一氧化碳排放51.1万吨。”杜安祥说。

    随着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二期二批风电项目开工建设,瓜州县新能源及装备制造产业链发展按下了“快进键”,带动了新能源装备制造企业“加速跑”。

    在北大桥高载能产业园的酒钢集团瓜州长城电力机械工程有限公司生产厂区,机声隆隆、焊花飞溅,工人们正忙着赶制风机塔筒。

    “去年的订单是145套塔筒,完成产值2.8亿。根据今年新能源的发展形势,订单预计要完成200套塔筒,产值3.5亿。”酒钢集团瓜州长城电力机械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何彦国说。

    瓜州县着力打造新能源及装备制造全产业链投资兴业新高地,带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目前,全县风机塔筒年产能突破2000套;酒泉二期二批风电项目、62万千瓦光伏项目、70万千瓦“光热储能+”示范项目、多晶硅上下游协同项目、新型储能全产业链构建等一批新能源产业链项目建设进展顺利,风光火储多能互促、协同供应的能源产业发展格局初步形成。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文博 通讯员 张 鹏 张 峰

责任编辑: 刘欣瑜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55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