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保安族女记者的青春力量
2022-05-11 11:10:16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图集

    原标题:新华社甘肃分社电视新闻采访部副主任马莎——“90后”保安族女记者的青春力量

    跨越千山万水,触摸时代脉搏。每一个重大的历史时刻,每一处鲜活的新闻现场,都有广大新闻工作者的身影。新时代党的新闻工作者,既传承、弘扬先辈们的百姓情怀、人民本色,又在推进媒体深度融合的实战中不断练就了“十八般武艺”,在挺进主战场的征途上风华正茂。1993年出生的新华社甘肃分社电视新闻采访部副主任马莎便是这支队伍中的一员,通过自己手中的镜头和笔触记录时代巨变。

马莎在采访现场(右一)。(资料图)

    脱贫攻坚一线,记录她“初心”的温度

    “马莎是新华社历史上第一名保安族记者,保安族历史上第一名新华社记者。”新华社甘肃分社分党组书记、社长任卫东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参加工作至今,马莎刻苦踏实,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探索创新,在媒体融合发展的大背景下,与同事充分合作交流,善于学习,在挖掘自身优势的同时努力补足短板,用青年视角传递新时代的声音,积极发挥青年力量,为讲好中国故事努力奋斗。

    2016年大学毕业后,马莎非常幸运地进入新华社甘肃分社工作,成为音视频报道领域的一名记者。她说:“这里为年轻人搭建了非常广阔的平台。”

马莎在采访途中(前)。(资料图)

    这一年,正值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作为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甘肃长期同贫困作斗争的伟大实践,为新闻工作者提供了一个采之不尽、挖之不竭的新闻“富矿”。面对一个个精彩的机遇和挑战,刚刚走出象牙塔的马莎靠着自己不服输的精神,不示弱的学习态度,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地往前走。很快,她不仅跟上了工作节奏,还成为新华社甘肃分社采编队伍的一名干将。

    这一阶段,马莎将镜头对准脱贫攻坚一线,采写了大量发生在陇原大地的脱贫故事。马莎说:“脱贫攻坚阶段的甘肃为我们年轻的新闻工作者搭建了一片报道‘高地’,在这一系列平台和‘高地’的基础上,我和同事们深入一线,采写了甘肃不同群体生活发生的变化,记录了他们在这片土地上的泪水和笑容,尤其在很多‘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贫困地区。当然,青年是这些故事中的主角之一。”

    践行“四力”现场,留下她“扎荒”的力度

    好新闻是跑出来的,好记者是苦出来的。因为热爱新闻事业,工作6年来,马莎的足迹踏遍了甘肃的14个市(州),表现出了吃苦耐劳、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2017年11月下旬,她与两名男同事进入甘川交界地区的原始森林中“扎荒”5天4夜,作为采访队伍中唯一一名女记者,这次采访对从未有过野外生存经历的她来说是巨大的挑战,雨雪交加,在人迹罕至的大山深处,无电无信号。这是一次难得的采访经历,“扎荒”归来后,马莎主笔的手记《陇南大山深处,有群“国宝级”护林员》在《新华每日电讯》整版推出,新华社客户端浏览量过百万,新华社微信公众号点击量10万+,让更多读者了解到了野生大熊猫身后护林员们的日常工作。

    谈及这次采访,马莎觉得是自己人生中一次珍贵的历练和成长经历,同时也被一群大熊猫背后的护林员深深震撼。“其中有两名跟我岁数差不多的‘90后’护林员,他们用生命热爱着这份工作,在常人无法想象的孤独和寂寞的工作环境中默默奉献。”

马莎正在工作。(资料图)

    工作以来,马莎先后参与过党的十九大、全国两会等重大战役性报道。同时,围绕脱贫攻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重大主题,采写了多篇稿件,以小切口讲述大主题,稿件集合文图视各类呈现形式,讲究深度、不失温度。值得一提的是,她参与采写的融合创新项目《新中国密码:15665,611612!》获得第三十届中国新闻奖特别奖。马莎说,《新中国密码》融合创新项目,是一个大家长期采访脱贫攻坚所积累素材的呈现。

    年轻、有活力、敢于创新,工作中勤勤恳恳、不畏困难,正是以这种平凡中的不凡,马莎先后荣获“甘肃省第八次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第二十五届甘肃青年五四奖章。2021年,在建党百年伟大的历史节点,马莎作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受邀前往北京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

    “这些是经历,也是荣誉,更是对我的激励和鞭策,激励我一往无前,鞭策我不忘初心,继续努力奋斗。”马莎说,“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新闻工作者,我们唯有脚踏实地地把自己分内的事情做好,才能为党的新闻事业贡献一份自己的青春力量。”(记者 田野)

责任编辑: 王小华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639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