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数字政府建设初显成效
2022-05-11 20:26:12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新华网兰州5月11日电(记者张新新)11日,甘肃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数字政府建设成绩单:一个月时间便建成甘肃省数字政府运营指挥中心,到今年4月,甘肃省政府确定的运营指挥中心24个公共管理类和技术支撑类项目、省直部门26个应用类项目、毎个市州12个应用项目、每个县区3个应用项目全部上线运行。数字政府建设让全省线上政府办事能力大幅提高,“一网通办”“全程网办”率等指标明显提升,数字政府建设初步收到“当年决策、一年见效”的良好成效。

     据了解,甘肃首批数字政府建设项目纳入了企业开办、疫情防控、公共资源交易、智慧税务、投资审批等重要事项,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数字化支撑和便利化服务。仅甘肃省公共资源交易主体共享平台上线运行后,每年可为交易主体节约标书制作印刷费、交通费、食宿费等直接费用近2.5亿元,减少重复办理数字证书和电子印章费用近7700万元。

     甘肃省政府办公厅审改处处长杨成新表示,数字政府统筹建设了全省统一的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全面提升网上政务服务办理能力。截至4月底,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发布省级政务服务事项2050项,实现了政务服务事项“应上尽上”。其中,超过93%的事项实现了网上办理,86%事项实现了全程网上办理、“不见面审批”。

     此外,甘肃还集中开展了以“甘快办”为统揽的政府特色品牌建设,“甘快办”APP能力实现跃升,有8.7万多个政务事项接入了“甘快办”,涉及税务、医保、教育、人社、公安、交通等和群众关系最为密切的高频应用接入达到了687个,极大地方便了企业群众通过手机办事和查询。

     甘肃省大数据中心主任唐志峰表示,4月1日开始,甘肃全省数字政府建设进入了从搭建平台向开发利用转型的新时期。甘肃今后将从不断完善技术架构和运维体系、大力推进集中上云和数据共享、加快推进大数据研发应用、着力打造“甘快办”特色应用品牌等方面入手,持续提升线上政府服务能力和水平,持续建设企业和群众满意的数字政府。(完)

责任编辑: 王小华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641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