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全媒+|向山而行 向险而行 活跃在地质灾害防治一线的“侦察兵”
2022-05-11 20:14:07 来源: 新华社
图集

 

 

     新华社兰州5月11日电 题:向山而行 向险而行 活跃在地质灾害防治一线的“侦察兵”

     新华社记者胡伟杰、马希平

     每当“舟曲”二字传到窦晓东耳朵里,他心中难免会“咯噔”一下。那一瞬间,有关地质灾害防治的所有记忆都会涌上心头,有惊险,也有苦累,更有光荣。

     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是我国地质灾害最为发育的地区之一,全县已查明的地质灾害隐患点达400多处。2010年“8·8”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曾造成严重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死亡人数最多的一次山洪泥石流灾害。

     据介绍,这里的山,犹如一个个单脚独立的人,高耸屹立又颤颤巍巍。每到夏季,人们总是提心吊胆,一下雨,出门先望望山,每一片滚落的土石,都可能在山下激起“轩然大波”。

     窦晓东是个“80后”,他已在甘肃省地质灾害防治技术指导中心工作超10年。该中心是甘肃省自然资源厅的技术支撑单位,日常工作是配合开展地质灾害预防值守、信息报送、灾情统计和趋势预测等。同时还承担重大地质灾害灾情险情调查、监测、研判等技术支撑工作。

     2020年8月,甘肃省地质灾害防治技术指导中心工作人员在甘肃省陇南市文县暴洪灾害引发地质灾害应急排查滑坡现场。(受访者供图)

     舟曲,是他们工作的重中之重。

     窦晓东还记得,2019年8月的一天,他突然接到同事电话,告知舟曲县东山镇牙豁口发生滑坡险情。第二天一早他就赶往现场。

     2018年,舟曲县南峪乡就曾发生滑坡。当时,滑坡体一度进入白龙江,严重挤占河道,上游水位上升7至8米,南峪乡100多间民房被淹,国道被冲毁。窦晓东当时也参与了滑坡治理工作。

     赶到现场时,他们发现,这是一处发育在陡峻山体上部的老滑坡体,正在以缓慢速度从山顶向下滑动。“滑坡体将如何发展”“是否会入江”“何时入江”“是否会形成堰塞湖”,各种疑问都需要窦晓东和他的同事们去解答。

     治理滑坡体,首先要获取数据。窦晓东和同事们架设多种仪器,有三维扫描仪、地基雷达。为了在滑坡体上安装13台便携式GNSS监测位移计,他们冒着滑坡体不断变形的危险攀缘而上。

     通过无人机正射影像对比,延时摄影、三维扫描,实地勘察等手段。治理团队积累了大量数据。他们还实地调查走访,通过村中老人口述和历史资料,建立了对滑坡体更完善的认知。

     2019年7月,郭富赟(右)和窦晓东(左)正在舟曲县东山镇牙豁口滑坡体上安装监测设备。(受访者供图)

     终于,调查员们提前5天成功预判了滑坡体入江时间,为当地政府提供了充足的部署时间。待滑坡体入江后,早已待命的各支救援队伍迅速抢险,短短几天就疏通了河道,保障了受威胁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近年来,我们通过提高群测群防能力,用专业仪器替代人工,加强部门协同,提高应对地质灾害的风险预警能力,两年内实现7次成功避险。”甘肃省地质灾害防治技术指导中心副主任郭富赟说。

     甘肃地质灾害频发,全省目前共有2万多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威胁着200多万名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地质灾害防治技术指导中心的工作者们责任重大。虽然他们很少出现在抢险救灾的“聚光灯”下,但这些特殊的“侦察兵”未来仍将继续活跃在山谷田野间,守护好当地的人民群众。(完)

责任编辑: 王小华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641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