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丁格尔”得主脱亚莉:捐出我自己 致广大而尽精微
2022-05-11 14:35:59 来源: 新华社
图集

    新华社兰州5月11日电 题:“南丁格尔”得主脱亚莉:捐出我自己 致广大而尽精微

    新华社记者梁军、任延昕、张睿

    5月12日护士节即将到来之际,在甘肃省庆阳市红十字会,成立了一支南丁格尔志愿服务队。授旗仪式上,47岁的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脱亚莉接过旗帜。

    身着护士装,肩配南丁格尔披肩,脱亚莉身旁簇拥着主动报名志愿服务的护理人员。家乡成立南丁格尔志愿服务队,脱亚莉深感责任压肩,但她心里备感欣慰,“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南丁格尔精神,正在更多的护士内心生根发芽。

    去年获得第48届南丁格尔奖章后,脱亚莉做的第一件事,是自愿登记成为一名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把自己毫无保留地奉献出去。”脱亚莉说,自己做出这样的选择,是源于对“护佑生命”的不懈追求。

    图为5月8日拍摄的脱亚莉为患者输液场景。新华社记者 张睿 摄

    2020年武汉出现新冠肺炎疫情,甘肃省庆阳市人民医院正组织力量援助湖北。脱亚莉第一个站出来,主动请缨援助武汉。熟悉她的人都知道,这是她很自然的选择。

    1995年从学校护理专业毕业后,脱亚莉就来到庆阳市人民医院护理岗位,儿科、神经外科、泌尿科、新生儿科、重症监护室,哪里需要,她就选择哪个岗位。近30年过去了,身边同事们不禁感叹,很多护士年龄越大,越想换轻松的科室,脱亚莉却恰恰相反。

    入职头一年,医院送来一名遭遇车祸的患者,大家用了七个小时缝合伤口。就在临近结束时,脱亚莉看见,有同事汗水沿着袖口往下滴,但即便有人来换班,对方还坚持留在手术室里。老一辈的一言一行,给年轻的脱亚莉留下深刻印象。这件事虽小,却成为她攀登护理高峰的第一块“垫脚石”。

    图为脱亚莉在庆阳市人民医院护理病人。新华社记者 张睿 摄

    汶川地震发生时,庆阳震感明显。在医院新生儿监护室,人们纷纷跑出大楼,一位年轻父亲站在监护室门口踟蹰,忽然看见脱亚莉从门口冲出来,怀里抱着他未满月的孩子。原来,当所有人慌乱下楼的时候,脱亚莉却在挨个儿检查保温箱,及时地发现这名婴儿。

    援助湖北抗疫时,武汉市中心医院大量医护人员被感染,急需人手增援,面对复杂防疫形势,脱亚莉再次请缨逆行。又过了几天,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大量重型患者需要护理,那里情况更加复杂,感染的概率更高,她还是报了名……

    队员们都说,脱亚莉是“最爱待在病房里的人”,而且胆大心细。在武汉抗疫期间,面对感染风险,她支开队友,独自一人处理消毒;她发现老年病人较难治愈的原因是吃饭不合胃口,她把每一位特殊病人的口味,写在病床旁的记事牌上。

    由于长期守候在病人身边,脱亚莉很少陪伴家人,也因此留下许多遗憾。父亲曾给她念叨过,老家有机场后想坐一次飞机,她常常说,“等我不忙的时候”,可等老人临终,她也未能兑现给父亲的承诺。

    图为脱亚莉在对重症监护室护理质控情况进行评价。新华社记者 张睿 摄

    如果有一天,脱下这身护士服,脱亚莉想把更多时间留给家人,找机会带着一家老小,去当年在武汉抗疫的驻地,看看那棵亲手栽种的友谊树,是否已经枝繁叶茂。(完)

责任编辑: 王小华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639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