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2万多名农民有了职称
2022-05-17 08:50:03 来源: 兰州晚报
图集

    原标题:我省2万多名农民有了职称

    “土专家”“田秀才”“乡创客”成为专业技术人才

    近年来,为助力乡村人才振兴,省人社厅坚持引育并重深化改革,破除乡村人才发展体制机制障碍,统筹抓好乡村专业技术人才和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为更好服务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截至目前,我省已有2万多名农民获得职称,4人通过特殊评价方式获得高级职称。

    据了解,为鼓励优秀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我省在基层事业单位岗位管理方面规定,对工作20年以上评聘中级职称和工作30年以上评聘高级职称的艰苦边远地区乡村专业技术人才单列岗位;允许事业单位突破常设岗位总量、最高等级和结构比例,为符合条件的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设置特设岗位。截至目前,累计为乡村教师和艰苦边远地区乡村专业技术人才单列高级岗位10135个、中级岗位4292个,有效畅通了人才晋升通道。

    我省制定印发农村实用文化人才、农村实用技术人才、中小学教师系列、农业系列等职称评价条件标准,对乡村教师从教20年以上的评聘中级职称、从教30年以上的评聘高级职称的不受指标限制,进一步建立完善了科学规范的乡村人才评价体系。同时,积极开展农民职称评审,对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中作出重大贡献的“土专家”“田秀才”“乡创客”等专业技术人才,开通职称评审“绿色通道”,通过特殊评价方式申报高级职称,打通我省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通道,激发农村各类人才创新创业活力,鼓励其为乡村振兴贡献才智。

    此外,我省积极开展劳务品牌培训,致力打造“兰州拉面师”“陇原妹”“陇原巧手”等劳务品牌“升级版”,以品牌促输转、稳岗位、占市场。积极推动农民工返乡创业,新认定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县6个、示范基地3个,分别给予50万元、20万元一次性补助,发挥现有各类园区、示范基地作用,为返乡农民工提供“一站式”创业服务。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梦圆

责任编辑: 宋燕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51128656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