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全省水利工作综述
2022-05-22 09:03:28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做好水文章 释放水活力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全省水利工作综述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全省水利系统认真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完成各项水利任务,全省水利工作取得丰硕成果。

    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是做好水利工作的基本保证。“十三五”期间,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水利工作,出台了《甘肃省水安全保障规划》《甘肃省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方案》和《甘肃省规范砂石资源开采管理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水利改革发展顶层设计。各级党委、政府对照水利实际,与当地水利部门积极洽谈对接,在水利工程建设、农村饮水安全和水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提供了人力物力保障,筑牢了全省水利改革发展的坚强后盾。

    水利事业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全省水利系统牢牢树立水惠民生意识,始终把人民群众吃水问题,尤其是贫困地区群众吃水问题放在心上。“十三五”期间,我省全面完成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全省各地均已达到现行农村饮水安全“四项标准”,在陇原大地织就了一张“从源头到龙头”的农村供水网络,全省供水工程体系更趋完备,供水保障能力明显提升,历史性改变了部分缺水地区“靠天吃水”的局面。全省共建成集中供水工程9034处,覆盖475.6万户;引泉、小电井、大口井及水窖等分散工程覆盖20万户、82万人,86个县市区全部建立了县级农村饮水安全专管机构;为民实事100处农村水源保障工程超额完成17处,受益群众达197万人。

    按照相关水利政策要求,全省水旱灾害防御能力持续提升,走出了一条富有甘肃特色的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新路子。“十三五”期间,我省全面实施297个江河主要支流和中小河流治理项目,治理河长3804公里。

    完成39条重点山洪沟道治理任务,建成覆盖全省86个县市区的县级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实施了双塔、小海子等6座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初步建成以大中型水库为骨干、河道堤防工程为基础、山洪灾害预警系统为依托的点线面相结合的防洪工程体系。新建17座小型水库、64处应急水源引调提水项目,干旱地区抗旱能力明显增强。

    同时,省水利厅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水问题,将依法治水、管水不断深入。健全完善了水法规体系,省政府批转《关于加强取水许可动态管理的实施意见》,对水资源用途管制、动态调整。修订《甘肃省行业用水定额》,对农村居民生活、农业用水定额分区等11个方面补充完善。组织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和评估,废止7部、修订完善6部、继续实施5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平安水利建设,问题线索和陈年积案全部清零。开展《甘肃省农村饮用水供水管理条例》和《甘肃省河道管理条例》实施情况执法检查。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强化在线审批,提高政务服务质量。

    “十四五”时期是我省完成脱贫攻坚历史任务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全省水利系统将继续完善农村供水体系,不断提升供水保障能力;实施防洪工程布局,推进国家水网建设,不断完善全省供水网络格局;加大河湖保护治理力度,复苏河湖生态环境;实施深度节水控水行动,加强智慧水利建设,提升水利业务智能化水平,让现代水利事业惠及陇原大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煜宇

责任编辑: 宋燕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51128673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