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市金塔县:小葡萄“串”起大产业
2022-06-01 09:37:38 来源: 兰州晚报
图集

    原标题:酒泉市金塔县:小葡萄“串”起大产业

    夏日,走进金塔县羊井子湾乡葡萄采摘园,翠绿欲滴的葡萄藤爬满支架,绿叶间掩映着的一串串葡萄随风摇曳,果实圆润饱满,犹如一颗颗绿宝石挂满枝头。果农们正在田间忙着疏果、绑枝、施肥,一片繁忙热闹景象。

    合作社带领群众致富

    近年来,羊井子湾乡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成立“村社合一”产业合作社,引领带动8000多名党员群众致富,实现了农户和市场的有效对接,把一家一户的小生产组织,由“单打独斗”转变为“抱团经营”,有效改变了以往种植户“小、散、弱”的问题。目前,羊井子湾乡现有优质葡萄种植面积7500亩,亩均纯收入6000元以上,带动剩余劳力1000多名。

    专业技术人员上门保增效、促增收

    “从3月下旬葡萄出土后,技术员围绕葡萄出土、修剪、整枝、抹芽等方面,给我们讲解拱棚葡萄种植技术,这让我发展拱棚葡萄的信心越来越足了。”双古城村村民宗德兰说。

    为全面助推特色葡萄产业发展,合作社和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的专业技术人员定期上门为种植户“开科技小灶”,确保产业增效、农民增收。

    “以前我种的葡萄,要么坐果率低,要么太小。现在,农业专家经常到田间地头给我们指导,我去年栽植的葡萄新品种‘蓝宝石’和‘黑美人’,成活率达到了95%以上,而且葡萄长势明显比往年好。”黄茨梁村村民沈海彦说。

    今年以来,羊井子湾乡共开展葡萄培训300余场次,现场指导600余人次,培训农户800余人次,助推了“专业化”葡萄产业的发展,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五个注册商标打造葡萄金字招牌

    “羊井子湾乡的葡萄以晶莹剔透、汁多肉美、甜香沁脾的独特品质和果穗优美、果色鲜艳、果味香甜的特点,深受广大消费者青睐。”上海客商张涛在参加葡萄采摘节时高兴地说。

    羊井子湾乡通过举办葡萄采摘节,以果为媒、以人为缘、以点带面,按照“以节促游、以节促销”的思路吸引众多游客前来品尝葡萄、观光旅游。2021年羊井子湾乡葡萄采摘园接待游客量就超10万人次。

    引进来,还要走出去。近年来,借助“互联网+农业”的发展东风,网络销售、电商宣传极大提高了羊井子湾乡葡萄在全国的知名度,相继注册“寿珠、富珠、若水绿珠、若水明珠、弱水明珠”等五个绿色无公害认证葡萄品牌商标,擦亮了羊井子湾乡葡萄的金字招牌,葡萄远销至南宁、上海等地。如今,羊井子湾乡种植葡萄的群众越来越多,葡萄已成为助农增收的致富产业。

    通讯员 王萍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高慧霞

责任编辑: 王小华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61128703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