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门 “智慧农业”增产增收
2022-06-08 09:49:04 来源: 兰州晚报
图集

    原标题:玉门 “智慧农业”增产增收

    近日,玉门市柳湖镇岷州村戈壁农业扶贫产业园区,一座座大棚整齐排列,大棚内温湿度传感器、全自动喷灌机等设备如同卫士一样守护着一株株果蔬苗。家住玉门市柳湖镇富民村的90后小伙石勤红正通过操作手机软件,给农作物浇水、施肥。

    玉门市与酒泉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在柳湖镇联合开展温室无土栽培暨轻简自控技术推广示范,石勤红主动承包了两座大棚,进行蜜瓜种植实验示范。

    据介绍,轻简自控技术是由浙江大学和中国工程学院共同研发的一项国内先进种植技术,主要采用铝箔槽有机基质栽培技术,应用定时开关、水量控制仪、恒压变频水泵、比例式施肥器、滴管设施等设备的水肥一体化自控系统,以达到精准水肥供应、节省基质、肥料的效果。农户可以通过手机App随时掌握棚内温度、湿度、水肥灌溉等生产实况,有效节约劳动成本,有效提高了蔬菜瓜果品质,促进了戈壁农业园区新品种、新技术的普及应用。

    而柳湖镇兴旺村的王有科也承包了大棚种植西瓜。因为大棚管理智能化,所以种出的西瓜好吃又好卖。“我们这个大棚里的西瓜比市场上常见的普通西瓜更香甜,这些西瓜主要销往酒泉、玉门、瓜州、阿克塞等周边县市。最贵的时候,一公斤能卖到12块钱。”王有科说,一个棚能收益1.8万多元。

    玉门市农林技术推广服务中心高级农艺师李世刚说:“经过3个月的技术生产试验,节水效果明显。目前,1.5亩温室用水量近160立方米,产品的质量安全也得到了保障,真正实现了绿色生产。”

    玉门市坚持以实现数字农业为目标,着力搭建集信息对称、技术培训、物联网络、电商服务、产品追溯于一体的农业信息化平台,探索出了一条农业信息服务农业高质量发展的路子。目前,全年累计引进示范新品种158个,重点开展新技术试验项目18个,示范项目35个,主推配方施肥及水肥一体化配套技术、连栋拱棚瓜菜标准化种植技术、瓜菜垄作基质穴栽技术等15项关键技术。

    通讯员 谢欢 卢建飞 魏丹丹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高慧霞

责任编辑: 王生元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61128722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