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部分高速公路货车新能源车通行享实惠
2022-06-16 17:46:30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新华网兰州6月16日电 (苏燕平)15日下午,甘肃省高速公路系统全网运营管理提升暨差异化收费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张掖召开。会议通报,甘肃高速差异化收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1-5月,享受差异化收费新政优惠的货车和新能源车辆达172.8万辆,优惠金额2.73亿元。

    “目前,差异化收费工作成效显著,特别是G30连霍高速山丹西至玉门段实施的‘递远递减’政策效果远高于预期,占全省差异化收费政策总体优惠的91.7%,有效实现了降低货运成本,均衡路网车流量的预期目标。”甘肃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亚民介绍。

山丹西收费站

    据了解,受走廊地带特征和复杂地形地貌条件限制,甘肃省约63%的高速公路与普通干线公路并行,且并行的普通干线公路大多为路况较好的二级路。大量货车选择行驶不收费的普通干线公路,导致高速公路网利用率整体偏低。

    为提升高速公路网通行效率,降低高速公路出行成本,促进物流业降本增效,甘肃省交通运输厅因路制宜,精准施策,选择具备可行性、可操作性和典型性的临合高速、雷西高速、景中高速、连霍高速山丹西至玉门段共计744公里,实施分路段差异化收费。

    以G30连霍高速公路山丹西至玉门段(406公里)为例,“递远递减”实行按里程阶梯差异化收费政策,对途径该路段且在甘肃省收费站出入的货车,连续行驶差异化收费路段里程超过200公里,通行费优惠30%(使用ETC货车优惠40%);连续行驶里程超过300公里,通行费优惠35%(使用ETC货车优惠45%);连续行驶里程超过400公里,通行费优惠40%(使用ETC货车优惠50%)。

    同时,对通行甘肃省高速公路且使用ETC的新能源牌照车辆给予通行费15%的优惠,新能源牌照货车还可叠加享受分路段差异化收费路段优惠政策。实施差异化收费后,最高优惠率可达57.5%。

货车通过玉门收费站

    货运司机李小军算了一笔账,其拉运货物从山丹西到玉门400公里路程,相比实行差异化收费前,一趟单程优惠400多元,“按照一月往返六到七趟来算,每月可以节省5000多元的费用,而且快了2到3个小时。”

    据悉,实行差异化收费后,临合、雷西、景中、山丹西至玉门段高速公路货车交通量同比分别增长33.2%、12.1%、69.6%、55.1%,大量货运车辆“回流”高速公路,减少了部分国省干线曾经长期拥堵的现象,相关区域路网资源的使用分配更加均衡。

    陈亚民表示,高速公路“开口子”工程、“车货无忧”公众责任保险等一系列便民利民惠民举措与差异化收费政策相呼应,互为推动,将大大改善甘肃省道路通行环境,吸引和促进国省干线公路车辆“回流”高速公路网。

    下一步,甘肃省交通运输系统将通过大数据路网分析,继续做好评估分析、方案调整、成果扩大这三篇文章,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的成熟经验,稳步扩大差异化收费实施范围,有效提高区域路网整体运行效率。(完)

 

责任编辑: 苏燕平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29141128747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