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企“联姻” 互补共赢
2022-08-26 09:36:49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地企“联姻” 互补共赢——酒钢集团推动地企融合发展再上新台阶

    近日,酒钢集团“加强地企经济合作,深化产业优势互补”钢、铝、酒、乳产品展览展示推介会在定西市召开。这是酒钢规模实力和品牌形象的一次集中展示。

    今年,酒钢集团在积极向“两新一重”项目和省内外重点工程提供优质产品的基础上,上半年实现钢材销售490万吨。7月,酒钢集团成立营销小分队,深耕省内市场,推介宣传特色产品,调研拓展市场渠道,以强工业带动强县域,以强县域促进强工业,推动地企融合实现高质量发展。

    7月初,“酒钢集团东兴铝业公司陇西11万吨/年绿色高端铝合金材工程暨索通发展陇西30万吨/年高导电节能型铝用炭材料工程项目”开工建设,建成后预计增加工业年产值35亿元,上缴税款1.6亿元。

    酒钢集团西部重工公司与定西装备制造企业深度合作事项进展顺利,当地21家装备制造企业表示,将通过进一步对接寻求装备制造原料供应合作机会。

    天水、陇南、庆阳等地制造业、水利、交通建设等领域,对装配式建筑、高强合金钢、锌铝镁板等产品需求旺盛,酒钢集团产品市场占有率具有较大提升空间。

    ……

    “酒钢集团宣传推介不仅有实物展出,还有关于产品种类、特征、用途的讲解,让人耳目一新。”这次产品推介暨市场调研活动中,各地政府和企业表现出高涨的合作热情。

    定西市提出与酒钢集团建立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建立“一对一”的对接跟踪服务机制,当地4家企业同酒钢集团现场签署了合作意向书。天水、陇南、平凉、庆阳等地也纷纷与酒钢集团在多个方面达成合作意向,谋求合作机会。

    在主导产业多点开花的同时,其他产业特色产品推介也取得了丰硕成果——

    定西市部分商业企业、酒店与酒钢集团洽谈,讨论祁牧乳制品、紫轩葡萄酒入场事项;庆阳市将协助酒钢集团开拓酒、乳产品市场,促成酒钢集团酒、乳产品顺利进入城区商超……

    经过60多年的建设发展,酒钢集团现已形成了六大产业板块,不仅拥有上百种黑色冶金产品,还拥有特色铝材产品以及红酒、白酒、乳制品等中高档消费品。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召开以来,酒钢集团立足省情实际和现有基础,把做大做强工业作为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与省内各市州通过技术进步和模式创新,振兴老工业基地,促进工业经济迭代升级、提质增效,带动甘肃省经济实现结构优化、良性循环。

    “近期,这支10余人的营销小分队先后在定西、天水、陇南、平凉、庆阳等地召开推介会、座谈会及现场调研,了解各地主要工程项目启动续建及钢材产品需求情况,探讨延伸产业链、创新供应链模式的新举措,进一步深化了地企协作,促进区域经济增长。”酒钢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徐俊勇 通讯员 付西孟

责任编辑: 刘欣瑜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48989